新浪财经

小产权房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6:56 市场报

  小产权的尴尬地位,实际上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一些乡镇政府、一些开发商,迎合了城镇居民的需求,把小产权做成了一个大市场,不少人也暂时圆了自己的住房梦,但毕竟,国家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安全,又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政策和法律都不允许对小产权网开一面,这种左右为难的境地中,小产权房未来究竟何去何从?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徐绍史部长表示,如果任由大量的小产权房占用农业用地,导致粮食安全受到威胁的话,那么,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害者,“现在世界粮价上涨的非常厉害,而且气候变暖,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我们国家13亿人口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

  目前国际粮价正在高位运行,小麦每公斤已经达到2.7元人民币,比国内高了大约7角钱,这种情况下,一旦耕地面积突破18亿亩的基本农田底限,国内粮价将难以保持平稳,国家的粮食安全将遭受巨大冲击,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07年1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严禁非法占用(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虽然国务院强调小产权不受保护,但一些开发商和中介公司仍然有恃无恐。

  采访中,虽然一些销售人员认为数量庞大的小产权房,政府难以处理,但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行动起来,在山东济南,已经有一些小产权的房屋被拆除。

  2007年7月10日,济南市市中区龙栖庄园被拆除;2007年7月12日,济南市槐萌区裕鑫现代城两座小高层被拆除;2007年7月,济南市槐萌区小董庄西区两栋楼盘被拆除。

  而在北京,房山区青龙湖144栋违法别墅被拆除85栋,其余被没收,另有3名涉案人员被羁押,像这样的案例各地都有发生,大量违规的小产权房怎么处理,正在成为棘手的问题,但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对于建在宅基地上的小产权房,虽然属于违规建筑,但由于并没有触及到耕地的红线,为了避免给各方带来更大的损失,济南市也开始探索通过低价收购、没收,把小产权房改造成经济适用房或拆迁安置房,而买了小产权房的一些市民也希望能尽快住上让人塌实的房子。

  而另一方面,专家也建议,对那些严重违规,占用耕地的小产权房坚决应该拆除,确保耕地不受侵占,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对于目前如何处置小产权过程中存在的法律缺陷,专家也认为必须加紧立法,明确责任,让那些违规占用耕地,兴建小产权的地方政府负出应有的代价。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小产权房,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保障,让每一个市民都能住得起房。(李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