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观察:今年宏观调控两防怎么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国2008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由“一防”转变为“两防”,即在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同时,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一防”变“两防”,凸显了我国发展任务的新变化和“坚持好字优先”的经济发展理念,也给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提出新的要求。

  与“一防”变“两防”对应的,将是宏观政策组合的新变化。2008年,我国将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以“一稳一紧”新组合取代多年来的“双稳健”组合。

  可以预见的是,2008年,宏观调控力度将会更大,同时也会更加灵活。在遏制投资反弹和货币信贷扩张等方面的力度将比2007年有所加大。灵活则体现在各种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和协调配合。同时,宏观调控趋于“治本”,即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2008年,国家将会采取更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来控制新开工项目,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特别是工业用地,加强对全社会投资活动的监管。对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将从严限制新上扩能项目,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督检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日前表示,发改委将加强同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土地、环保政策的协同配合,综合运用经济杠杆、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控制社会总需求过快扩张,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遏制部分行业生产和投资继续盲目扩张。

  2008年,财税政策将在稳定物价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2008年将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财政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

  从2008年1月1日起,我国对小麦、玉米等57类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为期1年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开始对部分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这是继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84类原粮及制粉产品的出口退税后,我国政府再次通过税收杠杆抑制近期增长过快的粮食出口。这一举措凸显政府利用税收等手段稳定国内粮食供应,从而缓解居民消费价格增长过快的意图。

  针对百姓关注的猪肉价格上涨问题,中央财政已安排了专项资金支持完善生猪监测预警体系,今年将继续安排25亿元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此外,国家还将从7月1日起对能繁母猪的补贴标准翻番,增加到每头100元。

  货币政策将体现“严格”取向。货币政策“从紧”,通常是指适当控制基础货币的投放,抑制贷款和货币供应量的偏快增长。2008年,我国将从总量上对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实行更严格的控制,从而抑制总需求过度膨胀,防止固定投资反弹、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以及物价过快上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实践了从紧的原则:2007年12月9日,央行宣布从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这是近4年来首次上调幅度达到1个百分点。同年12月20日,央行宣布自次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8年,我国将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并将通过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此外,还将继续增大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及抑制物价上涨中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