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24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最难的是小企业。目前所有的创新融资手段针对的几乎都是中型企业,小企业仍然缺少资金来源。有望于今年推出的创业板,将使这个资金供求的天平开始向小企业倾斜。

  美国2000年之前科技型企业的迅速资本膨胀,让中国证券行业跃跃欲试。“中国的纳斯达克”本欲2000年破茧而出,但紧接着全球科技股泡沫的破灭,创业板陷入停滞。人们担心创业板过低的门槛将引发道德风险,以至于给中国并不成熟的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如何激发小企业不竭的创新动力、保持这个群体的活跃,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暂无其他高效融资途径的情况下,创业板值得尝试。

  2004年,作为创业板的试水步骤,中小企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中小板在制度和门槛上与主板几乎没有区别,但毕竟为中小企业专门开辟了融资平台,加快了其上市融资速度。超过3年的实践,让深圳证券交易所积累了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和中小板市场的监管经验。

  各方预期创业板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去年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深圳就创业板的一些制度问题作了阐释。他表示,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成功经验进行制度创新;在制度设计上要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

  “创业板既不是没有新意的‘小中小板’,也不是没有门槛的市场。”经济学家刘纪鹏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如是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