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22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既然所有央行都对通胀如此关注,那么全球流动性为何仍如此泛滥?

  流动性过剩表示央行发行的货币大于供给,往往伴随通胀而存在。在最近十多年来,全球各大央行的独立性都得到很大加强,控制通胀成为央行最重要的目标,一些央行甚至设定了通胀目标。从数据上看,各大央行的表现都还不错。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市场上依然存在着过剩的流动性。哪里出了问题?

  很多人都有同感,即感受到的通胀要比官方数据严重得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同的判断标准。Julius Baer International Equity Fund联席管理人Rudolph-Riad Younes表示,按目前的标准,过去十年美国CPI区间为2%~4%;而如果按原有标准,CPI可能在8%~10%。这些差异可能来自数据计入标准的差异,如用业主等价租金代替房价。

  这种局面并不仅存于美国。在一些国家,房屋贷款支出已经成为居民最大的一笔消费,但房价却并不计入CPI。

  低估通胀水平可以带来很多“好处”:低利率、更低的政府融资成本、消费者“更好”的感觉和较高的就业率。在一些国家,国有企业可以通过银行和企业债市场从居民手中拿到廉价资金。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通胀数据看上去还可以、但流动性过剩却阴魂不散的真正原因。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