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四项民生改变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5:48 中国网

  一、《物权法》——一部百姓安居乐业的法

  2007年3月16日,一部涉及13亿中国人切身利益,保护合法财产权益的《物权法》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经高票表决通过。

  《物权法》立法过程艰难曲折,13年酝酿,集思广益;八次审议,千锤百炼,终于瓜熟落地,作为一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事法律,《物权法》是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律,是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为保护权利人的物权提供法律依据。《物权法》积聚了社会集体智慧,关注百姓切身问题,激发人民创造财富积累财富的能力,是一部保证百姓安居乐业的法律,为促进社会和谐加固了法律保护。

  《物权法》不仅明确国家、集体、个人财产权的平等保护,更细致规定了土地、住房、车位的权属:如70年后房屋自动续期。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签。要征地先依法补偿安置。小区车位先满足业主需求。拾金不昧可要求取得报酬。采光权、通风权受保护。财产被损毁,可要求恢复原状……《物权法》从民生实际出发,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也标志着我国立法进入一个崭新的高度。

  二、中国股市熊变牛——淘金狼烟再起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多年熊市之后,于2007年终于重振雄风,转熊为牛,虽也历经几番大起大落,遥想530股市大跳水,短短5天,中小股个股最大跌幅超过1倍。当我们合上2007年最后一页的时候,这一年股市的变化,多得令我们不可想象。

  截至到2007年11月底,我国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29万亿元,流通市值近8亿元,投资者开户数约1.36亿元。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的位置是2675,07年收盘位置是5261,对比06年翻了将近一番。QDII 、股指期货、港股直通车的推出,令百姓可选投资项目更丰富。截至到2007年11月底,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532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达到了190家……

  应运股市暴涨,中国人民银行6次加息,存款基准利率已提至4.14%历史罕见高度。股市投资同样带动了基金销售的火爆,不少基金都遇一上市即被抢购一空的局面。街头巷尾聊天话题也多为“最近养了什么“基”,炒了哪只股,赚了多少钱……”

  2007年,多得数不清的人涌入股市淘金,但也需记得一句古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三、《劳动合同法》——优点与缺憾并行

  一部《劳动合同法》令2007年底过得甚不安稳,企业集体躁动,裁员风潮骤起。华为补偿10亿鼓励七千员工“自愿”辞职,沃尔玛中国裁员1200人,泸州老窖北京公司要求全员以“个人原因”辞职。LG裁员、网易裁员、TOM裁员……

  几经易稿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在2008年1月1日实施前却意外遭到“倒逼”。许多人没有享受到新法福利,却成了新法实施前的牺牲品。

  伴随着《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这一名词也一夜火爆起来,不少企业开始寻求劳务派遣方式以应对新法为企业加重的用工风险。如易才集团等知名劳务派遣商11月的订单就是往年同期的2倍,不少企业更是挤破了上门咨询的门槛。

  《劳动合同法》比起《劳动法》,亮点颇多,对劳动者的保护也更强,但不少劳动法实务研究者也对新法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中有些条款制定过于模糊,在实施中难以达到立法者本意。例如有着多年劳务实战经历现任易才集团总裁助理的翟继满先生在被问及中国劳务派遣行业发展现状时总结道:“劳务派遣中的转派遣再派遣现象,不仅存在于用工单位中,在派遣公司之间转、再派遣行为也大量存在,导致很多潜在纠纷和风险。”而显然这些劳动关系中潜在的方面,新法并没有予以关注。

  这些尚未梳理的问题,还需立法者更深入群众研究,继续出台司法解释,堵住劳动合同法中的法律漏洞,才能达到新法立法本意中所叙: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四、我国改革实行近十年的“黄金周”休假制度——休假人性化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对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进行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取消了五一假期,增加了清明节、端午节与中秋节。

  发改委负责人解释:将部分重要的传统节日增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节假日调整后形成五个长周末和两个黄金周,以及全面建立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使广大城乡居民旅游和消费有更多的时间选择、分布更加均匀,有利于提高广大群众的出行质量,有利于商场、饭店、车船公司的日常经营安排,也有利于景区资源保护。

  实行将近10年的五一黄金周黯然离场,不知道新的一年是不是习惯。2008年让我们继续展望完善带薪休假制度,能令人们更自由支配休闲时间,真正得到工作与休假的平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