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管齐下积极应对石油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51 辽一网-华商晨报

  策略

  油价高企以来,应对高油价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定价机制:解决油价市场化问题

  商务部于2006年底颁布《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石油石化市场开放的标志”。

  国家发改委初步确定了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不再“盯住”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而以世界主要产油区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按照“在国际油价比较低的时候出台成品油定价机制比较合适”的理论说法,去年下半年油价的不断攀升态势不利于定价机制的出台。但是从长远来看,改革石油定价机制是推动我国石油定价真正与国际接轨、获取石油定价权并最终促进石油市场化的关键。

  石油储备:着眼长期能源安全战略

  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建立了应对供应中断冲击的石油储备,我国也在积极筹备建立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用以应对突发事件,防范石油供给风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能源外交:拓宽海外石油来源渠道

  根据国际能源署出版的《世界能源展望2007》,到2030年,我国国内石油需求的80%需要依赖进口,未来我国的能源安全也将越来越依赖于海外能源战略的布局。

  能源替代:或可改变能源短缺现状

  积极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石油困扰”问题。

  能源专家史丹认为石油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替代能源的发展。根据我国现有的资源与市场条件,天然气、煤炭对石油进行替代的潜力较大。

  另外,油价的高涨,真正的考验在于中国等东亚国家,其中中国更是受到侵害压力最大的国家。综合《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