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是最大的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2007年开始的时候,一切还是那么的美好。经济的高速增长开始进入第五个年头,而且今年是本届美国政府第三年任期,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往往意味着一个好年景,标普指数正朝着历史高点进发。

  整个上半年美国经济还是如预期般地增长,但是却好景不长,次贷危机横扫金融市场,原本对于前景充满信心的评论家改变了论调,衰退已经如影随形。

  次贷阴云扩散

  在过去几年中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美国经济的骄傲,是经济和就业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但现在却成为了众人诟病的目标。很多人相信一项新的立法可能在房地产市场出现,来规范混乱不堪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就像是当年会计丑闻后的“萨奥”法案。

  很多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到3%之间,我们不知道谁的数据更为准确,因为第四季度的数据我们要等到明年第一季度才能看到。但是美国今年GDP增长的波折确实是之前未曾预料到的,甚至连各国中央银行也不例外。

  我们还记得美联储在次级房贷危机刚刚出现时信心满满的样子。

  “金融市场在最近的几周内变得有些不稳定,信贷紧缩也已经对一些家庭和企业产生了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8月7日利率决策声明中表示,“不过由于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增长,以及全球经济的活跃,未来几个季度的(美国)整体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

  这是颇为乐观的论调。但是5个多星期之后,美联储的言论成为了这样:“今年上半年经济稳定增长,不过信贷市场的紧缩可能加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在那次(9月18日)议息会议上,FOMC将利率调低了50个基点。

  而在12月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不得不相信“不断得到的信息证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在上半年全球央行都在紧缩银根,但是突然间却发现流动性不见了。原本处于加息的中央银行停住了脚步,而原本观望的美联储开始调低利率。

  金融创新魔方

  很久以来,投资银行家们忙着将那些信贷资产打包、分割、包装,卖到各个投资者的手中,这是一个金融创新的年代,每个参与者都在攫取财富,感谢“自由经济”制度,在这个市场上,并没有太大的监管压力。

  金融创新让每个人可以更快地实现“美国梦想”。但是很少人注意到梦想实现的前提是那些难以理解、危机重重的金融创新,和不会下跌的房价。

  全球最大的债券投资基金之一,PIMCO的董事总经理Paul McCulley将这称为是“银行系统的阴影”,这个阴影暗藏了数年而且没有受到过监管,银行家拥有充分的自由可以用近乎魔幻的手段将这些次级信贷资产包装成高信用评级的资产,而只有那些华尔街“巫师”才能够解释这些资产的真正所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8月底找那些对冲基金经理面谈,只是为了搞清楚那些杠杆融资方案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这些资产值多少钱、在哪里,虽然它们身上大多数还贴着评级机构发给的AAA标签。

  风险意识回归

  不确定性一直是金融市场最大的敌人。

  以布莱克·舒尔斯(BS)期权定价模型为代表的金融工程消除了衍生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曾经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但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的回归。

  雄心勃勃的投资者变得谨慎,国债成为了市场的新宠,私人股权基金发现他们那些垃圾债券越来越难以找到买家。而大型金融机构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头,大量涌出的坏账计提和股价的下跌让曾经风光的CEO们如坐针毡。

  如果危机仅仅是在金融市场,这倒不会引起监管部门过分的担忧,但是情况并不是如此乐观。次贷危机转变成了信贷危机,整个债券市场都受到了影响。风险回避气氛浓郁,企业融资受到了影响,资金成本开始大幅攀升,连那些信用记录良好的公司也不能例外,这将对整体经济行为构成重要的影响,而这才是监管部门真正担心的。

  各大央行急切地希望信贷市场恢复,所以开始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但是市场真正缺乏的是信心。在注入了数千亿美元之后,信贷市场的危机依旧存在,但能源价格却大幅上扬。

  悲观经济预期

  没有人能够确定美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很多人相信现在和明年的第一、第二季度将是最困难的时刻,第四季度的GDP增长数字可能会很糟糕,不过我们要明年才会知道。另外,通胀风险仍未远离,如果事情真的向最差的方向发展,滞胀将无可避免。而如果从证券市场来看,未来却不是那么糟糕,虽然经过了几次调整,标普500指数今年仍然出现了上扬,与前几次经济步入萧条前股市的表现截然不同。

  不过没有人可以否认次贷危机已经对美国经济本身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对于经济前景悲观的预期将会打击美国的消费增长,在这个国家,关于未来经济的预期对消费一直有深远的影响;一直困扰美国经济的贸易赤字问题将可能得到缓解,储蓄率将会升高,而美元近几年的持续下跌也有利于美国的出口,甚至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在未来的几年“美国制造”将会成为主流。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美国开始越来越依靠金融创新来带动经济增长,我们不否认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增长,但是过快的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将是负面影响。在过去的几年中,金融衍生品市场规模以70%以上的年率在增长,远远大于真实经济的增长速度,我们发现自己开始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这里有太多的流动性,太多的杠杆,太多的金融工程,而所有的一切却是建立在一个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上。林纯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