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制外地人买房稳定不了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9:10 扬子晚报

  上海市政府日前在完善住房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条款中提出“市房地、发展改革、公安等部门要研究制订以居住证制度为核心的来沪人员购房政策,合理引导跨地区购房”。在业内看来,这可能意味着上海在实行国家要求的楼市限制外资政策以外,还会进一步限制外地人的购房行为。(12月29日《上海证券报》)

  关于外地人拉高城市房价的推论从来就没有消停过,比较著名的有两个观点。其一,建设部某负责人认为北京房价高“外地人”是一大主因;其二,首都经贸大学人口研究所一周姓博士提出“对外地人和本地人购房实行差异房价”。显然,这两个观点都把“外地人”看成房价上涨的“替罪羊”。

  不可否认,“外地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住房需求,甚至还有个别外地人以炒房为业。但是,这不能成为限制“外地人”购房的理由。

  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决定房价涨跌的最终因素是供需关系,供应不足是造成房价高的主要原因。从需求角度来说,房价高也不是“外地人”的“罪”,如果要追究原罪的话,笔者认为“罪”依然在城市管理者自己。

  笔者认为,限制“外地人”买房不仅稳定不了房价,而且还有很多负面效应。一是,如果限制“外地人”买房,只会促使本地人去炒房或者更多地去占据房源,以便通过出租房屋来获利。二是,房价高也是流动性过剩、投资渠道过窄造成的,限制了“外地人”买房并不等于限制了资金流动,只要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改,出台再多的“限外令”对房价也作用不大。三是,“外地人”这股购买力迟早要释放。四是,限制“外地人”买房只能导致更多人在“居住证”上做文章,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权力寻租、造假证等其它问题出现。 冯海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