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网络遭遇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5:53 中国经营报

  中国人对土地的偏爱由来已久。这种传统固然是植根于千年农业大国的文化基因,也与人口众多,作为生存和发展资源的可利用土地相对稀缺的现实直接相关。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相继加速,更让“物以稀为贵”的状况日益突出。

  个人计算机及互联网时代的传奇人物比尔·盖茨迅速占据美国以及全球首富的宝座,而华人首富却长期由植根于弹丸之地的香港地产大亨李嘉诚稳坐,与其说是不同经济体产业结构上的差异所导致,不如说是不同文化传统和社会现实共同作用的结果,其象征意义尤为明显。

  尽管六七年来中国的网络新贵们轮番冲击个人财富榜的顶峰,前有网易丁磊、搜狐张朝阳,后有盛大陈天桥、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最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则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但是,牢牢控制财富榜基本面的,还是“土”得掉渣儿的房地产开发商。

  刚刚过去的2007年,随着楼市一路高歌猛进,更多潜水大鳄通过上市圈钱圈地、利用股价地价楼价互相扯动,更让地产财富的话语权如日中天。

  网络英雄们普遍遵循新的游戏规则,与现实体制和政策的瓜葛及冲突较少,因而获取财富的渠道与模式更加“阳光”。相比之下,依靠土地生财的开发商们,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财富路径却远远说不上清白。加上楼价连年急速上涨已引起广泛民怨,楼市暴涨造成的资产泡沫化又带来威胁金融安全的隐忧,出尽风头的顶尖地产富豪们,其实也意识到脚下是一座随时会喷发的活火山。相信他们此时此刻的感觉并不美妙。

  如何抛开情绪化的批评指责,客观看待地产财富膨胀的现象?这种财富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吗?何种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在尊重商业和市场规律的同时,实现财富在社会各阶层中的合理再分配?这是政府、地产商和民众需要共同面对的现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