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慈善稀释仇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5:52 中国经营报

  “离钱近,离事远,离是非更远,最终走向不劳而获。”

  这是“地产思想家”冯仑最得意的“语录”之一,在他看来,这就是像自己那样的民营企业家最理想的职业乃至生活状态,同时也是对财富获得途径的一种最佳选择。

  但事实上,“是非”与财富,尤其是地产商累积的巨额财富,往往如影随形,身为万通地产董事长的局内人冯仑,恐怕对此深有感触。

  在香港,李嘉诚等超级富豪受到大多数市民的普遍尊重和钦羡,乃至引以为骄傲,这与西方发达国家尊重财富创造者的努力和能力的基本心理相通,而内地一般公众对巨额财富拥有者的态度却复杂得多。其实这种心态,更多源自在社会急剧转型与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家对少数人短时间内高速累积的财富的真实来源的不信任,对资源垄断与权力操控“内幕”的强烈质疑。

  地产开发商被推上舆论的封口浪尖,面对来自媒体和广大公众的责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最主要的批评是:出于商业目的的大规模“圈地”,导致大量失地农民合理权益乃至基本生存资料被无情剥夺,为应付节节上升的房价,城市中等阶层收入的一大部分用来买房,再发展能力受到严重抑制,而开发商通过与握有土地的地方政府“共谋”,只是简单地整合各种资源,也不需要投入多大资金,就获得了超过一般人想象的丰厚回报。

  随着各大中城市楼价节节高涨,财富逆向流动的不断加速,正是目前民间怨愤的主要策源地,由此引发的复杂社会气氛,确实让地产商如坐针毡,而且颇有越辩越黑的危险。地产商领袖万科曾提出超过25%的利润不做,理由是暴利不可持久,会给地产商带来很多负面成本,这种姿态确实值得深思。

  在此困境下,部分地产商开始自发地参与或组织各式各样的慈善和公益活动,试图借助另一个方向上的努力,来缓解外部的舆论压力。

  三年前,为改善内蒙古阿拉善沙漠的恶劣自然环境,由北京知名地产商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发起组织了中国最大的非政府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如今已吸引近100位中国成功企业家参与,其中包括万科王石、万通冯仑等地产界大佬。此举被视为中国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集体觉醒的标志性事件。

  一度因为香港上市制造了最年轻的“女首富”受到媒体热炒,稍后又因全国大规模低价圈地嫌疑遭到外界“围剿”的广东地产商碧桂园,陆续公布大老板杨国强多年捐资助学的善行,近期杨氏还高调向北大、清华各捐资3000万元成立基金支持科教活动,可以看出其努力打造成“慈善光环”和回馈社会的意愿。以开发超大型购物中心和社区著称的世纪金源老板黄如论,更是慈善榜上的常客。至于华人首富李嘉诚历来在慈善事业上的大手笔,更是毋庸赘言。

  来自新加坡的凯德置地(亚洲最大地产投资开发商之一嘉德置地中国全资子公司)则把他们的主要公益精力放在援助贫困山区儿童教育上,发起“为明天”公益行动,至今已在云南、四川、广东等地援建多所希望小学。

  据冯仑的统计,2007年光国内房地产行业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当中的基金就超过10亿元,为历年来最多。

  可是,国人对地产商“善心”的内在动机,总是不断遭到怀疑。在这样一种社会气氛下,地产商要走出被“围攻”的两难境地,得到大家公平客观的对待,看来还尚需时日。归根到底,地产商在取得财富的手段和途径上,应该更加阳光、透明,而政府在相应的制度安排和实际操作中,也要与时俱进,减少“灰色地带”和“黑箱空间”,让地产开发商按牌理出牌,获得合理的财富,过上正常的生活,得到正常的待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