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存通兑叫好声日渐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51 时代商报

  央行的小额账户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已经上线一月有余,然而这项便民的银行业务并没有像此前社会各界期待得那么火爆,反而在全国各城市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冷遇。在沈阳商业银行当中仅有广发银行尚未开通此项业务,不过其他开办通存通兑银行的办理者却也是寥寥无几。据了解,高额的手续费是阻碍通存通兑业务亲近百姓的主要原因。

  通存通兑“叫好声”日渐稀落

  11月19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沈阳各商业银行开办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实现了“一折通天下”的功能。银行储户只要开通了通存通兑业务,手中拿着A银行的存折、银行卡,在B银行也可以办理资金转账、现金存取和信息查询等业务,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带着现金在不同银行之间搬家。不过这项业务在沈阳开展的情况似乎不能令人满意。

  昨日,在大东区东顺城路上一家交通银行网点,记者表示想开办通存通兑业务。当值经理表示,由于还没有人办过,是否能办还需要咨询一下相关业务人员。咨询后,该经理拿出了一张“个人通存通兑业务协议”,表示在签署协议24小时后将可开通业务。“现在系统刚刚上线,稳定性较差,有可能划转资金时出现突发情况。”该经理提醒记者说。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后了解到,虽然通存通兑业务推出后大大方便了市民存取款,但实际情况却不乐观。“刚开始办理的时候还有一些业务量,可现在却少了很多。”尽管不愿透露具体的业务数量,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营业部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是表示,办理的人很少,起初的数量多一些或许是因为该行第一周办理通存通兑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免费”的服务。

  “听说在北京有的银行已经撤掉这个业务了。”光大银行沈阳分行负责此项业务的人士介绍,沈阳这边还没有停,但由于办理通存通兑业务的人始终非常少,因此没有针对这项业务量做细致的统计。在实际操作中,银行都建议采取传统的电汇或者网银转账方式。

  办通存通兑至少20分钟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是高额手续费让人难以对这项便民服务亲近,国有商业银行手续费过高,然而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收费较低,可收费标准却有些复杂。如招商银行按照同城和异地划分,而浦发银行则按现金和转账划分。

  虽然跨行通存通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们“大额现金搬家”的问题,但其随之而来的却是过高的费用:从已知的收费标准来看,基本上是交易金额的1%,工行、建行和农行三大银行的最高上限甚至高达200元,而柜台跨行查询费用最高的也达到了10元。不过,多家股份制银行对该行的贵宾客户挂出了费用减免牌。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使用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最多的往往还是广大普通储户,跨行取款两万元就要交纳200元的手续费,这样的收费对普通储户而言显然难以接受。难怪某网站调查显示,竟有超过9成的网民认为跨行手续费过高。

  有银行人士表示,如果不降低手续费,通存通兑受冷遇的局面难以改变。“不但手续费高,我也过去看了,刚才有个人办了好长时间才完事,一个业务就得二三十分钟。”市民高女士说,“程序太复杂也是这项业务不适合我们的原因。”业内人士为此也在出谋划策,监管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市场指导价格,或者统一的收费标准。

  成本费用“谜团”难解

  “由于通存通兑业务是银行业的一项增值服务,所以客户使用通存通兑业务后,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国有银行在网点的人力和物力上投入巨大,跨行通存通兑实际上让小银行可以利用大银行的网点存取款,大银行必须收取一定费 用补偿网点投入。

  有银行人士说,央行本身在该业务上的收费就不低,银行也是被动收费。那么通存通兑的成本到底有多高呢?根据央行说法,通存通兑将建立在小额支付系统之上,而该系统对银行间资金汇兑、通存通兑等业务,基准价格为0.5元/笔,如涉及两家异地银行间业务,跨行通存通兑成本在0.75元/笔。

  由此可见,即使考虑到成本因素,商业银行的定价似乎也与成本价相差甚远。一位金融专家认为,要实现各银行间通存通兑广泛开展起来,必须首先解决大、小银行间利益分配问题。应该借鉴当初ATM收费经验,鼓励大银行积极支持小额支付系统处理业务,将市场蛋糕做大,利益再分配时适当向其倾斜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记者 侯凯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