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收入好钢需用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将超过5.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左右。由此算来,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望突破20%。专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国家的财力并没有充沛到可以“多头出击”的地步。财政支出仍需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应有作用。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连创新高。2003年-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约17万亿元。同期的全国财政支出累计约17.4万亿元,大收大支的财政收支格局已经形成。比如,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廉租房建设、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等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领域。

  那么,今后财政支出应向哪些领域倾斜呢?专家认为,首先需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作用的边界。财政不应什么都管,也不能什么钱都花。可以明确的是,财政应逐步退出对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严格控制并努力节约一般性开支,降低行政成本。

  其次,哪些钱必须花需要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仍应继续增加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三农”、教育、科技、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益文化、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投入。另外,财政政策的重心还应落在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上。比如,对禁止开发与限制开发区域、资源枯竭地区的转移支付等。

  明确财政投入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抓住当前大好时机,适当缩减财政赤字不仅可以减轻财政负担,也可为今后的财政政策预留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有钱今年花”的预算制度制约着财政政策的灵活性,必然会造成财政刚性支出,进而引发投资冲动。因此,还应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将所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建立综合财政预算将是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议题。目前,财政部门正在考虑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逐步将超收收入转入下年度使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