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美联储无限注资亡羊补牢 犹未为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6: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文云  

  美联储在承诺“无限注资”并携手欧美四大央行联手救市之后,日前又再度出手,推出一项改革计划,用以限制相关住房抵押贷款机构的放贷行为,规范次贷市场,保护受危害最重的借款人利益。

  这项计划涉及面很广:将强制住房抵押贷款放贷机构证明借款客户确有还贷能力,必须关注借款人除房产以外是否还有其他还贷资源,否则不得发放贷款;同时还要标明那些通常隐含在高利率内的经纪人推销费,确认借款人能够接受;放贷机构不得处罚提前还清贷款的次贷借款人;必须确保次贷借款人留有用于为房产纳税和购买保险的资金,等等。

  上任一年半就遭遇次贷大难题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在过去几年美国住房市场的繁荣时期,“市场规范”被破坏了,造成不公平和欺骗性放贷行为迅速增加。这些行为不仅伤害了借款人和他们的家庭,还影响了整个社会及整体经济。他希望在新规章下能有更多的良性贷款,消费者在作贷款决定时能有足够的自信心。伯南克的这番话可被看作是美联储推出此次危机处理方案的一个注脚。

  尽管新计划在正式实施之前还要经过3个月公众审议期,并将按公众意见修改后才能投票最终确定,但该方案一出台,就受到各方褒贬。批评者称,计划提出的方案“太少、太晚”且充满漏洞和例外,力度也远远不够,还不如业内已作出的调整;对于成千上万目前已无力偿还高利贷、并有可能被没收住房的借款人,新方案没有提供多少帮助。国会的民主党人也批评这份计划太过谨慎。赞扬者则认为,新方案是美联储的重要改革行动,对于保护借款者有重要意义。

  今年7、8月间在美国全面爆发的这场次贷危机,令美国许多放贷机构或购入次贷衍生金融产品的投资机构损失惨重,并波及整个西方金融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欧美许多银行都提高了贷款“门槛”,导致欧美金融市场一片惜贷景象,流动性不足的威胁也开始显现。为防止危机的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先是与西方四大央行联手注资救市,随后又推出了这项规范计划。尽管目前还很难评估这些措施的总体效果,但美联储表现出的与以往不同的危机处理意识和新尝试受到广泛关注和一定程度的首肯。

  此外,随着美国大选年的日益临近,这场次贷危机也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自然会被染上政治色彩,成为两党竞选的话语焦点。在此大背景下,无论是白宫的干预,还是美联储的计划,难免众说纷纭。与其去理论造成次贷危机的原因或纠缠谁应当为这场危机负责,不如采取些实际行动。这样一来有助于规范金融市场,整顿信贷行业,提升市场信心,二来或许可以为那些明年就可能失去住房的低收入民众想点实际办法,正可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从这一点看,美联储的计划还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尽管其最终成效尚待观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