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12月25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议上强调,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这是一次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提出了改革不进则退的紧迫感,也为未来广东经济的转型指明新的方向,即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省委书记汪洋在题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讲话中,至少有22次讲到"解放思想"。

  近代以来,广东一直领全国风气之先,以新锐的思想推动和改变着中国的命运。从康梁的改良启蒙到孙中山推翻大清王朝的革命理念,直至新中国的第一轮改革开放都始自广东,都以关键时刻的关键方式改变历史,创造历史。这得益于广东位于前沿的地理位置以及广东人放眼世界的心胸,但归根结底,是思想解放作为第一推动力,推动广东乃至中国的开放和发展。30年前,广东敢于冲破思想禁锢,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出黎明前第一声啼鸣,改革开放初期,四大经济特区中广东有其三,深圳成为中国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的代表,在计划经济的大漠中开辟了市场经济的绿洲;1992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发表,指明了市场经济成为了中国改革发展的主线。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是广东贯穿始终的主旋律。

  长期以来的以"放"为主的经济建设带来了盛世繁荣,但也带来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困境,更对以人为本的全面社会变革提出要求。在中国以转型为标志的第二轮改革启动之初,广东必须作为领跑者,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新的改革、新的发展。过去的经验表明,思想解放的力度越大,改革就更彻底,社会更进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会加速推进。没有新的思想大解放,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传统发展模式就会延续,广东就会在全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落伍。没有新的思想大解放,不把提高人口素质、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等问题摆上位置,认真解决,广东就无法在GDP、城乡居民收入人均水平以及宜居环境上成为全国的排头兵。

  思想解放推动的新一轮大发展,必须实现科学发展。因此,这是一场比当年单纯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任务更加艰巨的改革,这是一次经济、社会以及体制的全面转型。如果说过去的改革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那么当前的改革不仅需要向"科学发展"的轨道转移,同时更多的考虑以人为本。这对广东是一个严峻考验。

  自1985年至今,广东省经济总量已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这得益于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思想解放和制度开放。但是,目前以劳动密集型以及外向型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遭遇挑战。虽然广东的外商直接投资存量至今仍占全国的1/4,但是现在欧美日技术性投资明显偏好长三角地区,韩国、新加坡甚至香港资本也紧紧跟进,表明广东传统的外源型经济发展优势正在失去。此外,随着人民币逐步升值、资源价格上涨等,制造业成本的大幅提高已经迫使广东一些企业开始向中西部迁移。广东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第一世界",广东经济一方面需要产业升级,另一方面要减少对外贸的依赖,扩大内部消费。这要求广东必须率先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而实现的手段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正如汪洋所说,"要像改革开放初期对待资金那样对待自主创新的技术,像对待招商一样对待人才,在培养重用本地人才、企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引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机构、企业。"

  这是一场关系到广东未来的全面转型的改革,广东要想取得这场胜利,必须要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树立世界眼光。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旧的框框,如果思想解放不够乃至僵化,把已经形成的做法当作固定不变的模式,不思进取,那广东不仅无法保持中国改革开放领先者的地位,甚至可能落后于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