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寅泉:解读王石的三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9:05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在收视率很高的央视2频道“中国财经报道”节目中,万科董事长王石郑重向全国电视观众承诺:“万科今后决不再拿地王。”

  作出这个承诺之前,王石还在其他场合就房价是否出现拐点发表了许多观点,其中有两句话令笔者印象深刻——

  其一,王石说:“当年收入5万~20万的人感到买房困难时,这个房地产市场就很不正常。”

  其二,王石说:“调控房价虽然是行政手段,但很有必要。”

  不拿地王、市场不正常、调控有必要,王石的这三句话,综合反映了王石也就是万科对当前房价拐点争论的态度。三句话三个角度,但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在07岁末08将至的时期,王石与万科要对房价走势施加一些影响。让我们分开来解读一番王石的这三句话。

  “万科今后决不再拿地王。”在央视镜头前说这句话时,王石的眼神透露出诚恳与坚毅。所谓“地王”,就是对一块地出最高价的买主。近年来随着房价的攀升,出高价拿地成了房地产商显示实力的标志,争当地王成了一种莫大的荣誉。京城有两个自认为叱咤风云的房地产商,近几年常常把属于芸芸众生的地块换来换去,把转手倒高价当作自己智慧的体现,在拍卖会上乐于把地块喊高以哄抬房价。这些房地产商,眼中除了自己,已经没有了别的。在这种时候,王石借央视的强大传媒影响力,公开表示不再争什么地王,实际上是在发出一种号召,号召同业不要再以争地王为荣,别再把一块地炒成天价才善罢甘休。在央视,王石不劝别人,而是自己做出承诺,不做最后的举牌者,这是王石与万科超越经济利益的一种境界。当然,争拿地王并非是什么罪过,但在当前房价高企的现状下,不拿地王则是更好的选择。

  “当年收入5万~20万的人感到买房困难时,这个房地产市场就很不正常。”这话让一名房地产商说出,别有意味。实际上,王石划出的这个收入标准,目前在中国也属高收入。前几天,财政部长谢旭人在谈到调高个人工薪所得税时透露,目前中国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劳动者,占劳动者总数的70%。两个数字比较一下,就可看出,假如年收入5万~20万的人买不起房,那么占总数70%的工薪阶层,买房就更是一种奢望了。如果这种状况再持续下去,可能就会从“不正常”演变成“不可忍受”。王石身为一名房地产商,能够如此客观冷静说出这个危险性,难能可贵。

  “调控房价虽然是行政手段,但很有必要。”与其他房地产商强调房价应由市场决定不同的是,王石这个观点表明了他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不顾客观、单纯强调住房的市场化已经给百姓带来无数烦恼。笔者认为,除了我们应该认真体会王石的心意以外,有关决策部门还应该在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上多下功夫,让房价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良性因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