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坤

  风云变幻30年

  大多数人都认为,1985年是我国的医疗改革元年。但事实是,早在我国改革开放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也就是1979年,医改就已经初露端倪。这一年,卫生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始尝试对医院实行“定额补助、经济核算、考核奖惩”的改革方案。

  1980年,国务院又批转了卫生部《关于允许个体医生开业行医问题的请示报告》,打破了国营公立医院在医疗卫生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

  1985年被称为中国医改元年,因为,就在这一年,国务院批转了《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其中提出“必须进行改革,放宽政策,简政放权,多方集资,开阔发展卫生事业的路子,把卫生工作搞好。”由此,中国的全面医改正式启动。

  在当时,医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医院的效率、卫生总量持续增长。然而,医改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一是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严重不足;二是农村医疗卫生防疫网加速破败;三是卫生医疗部门的行业作风开始变坏。这些都引起了对医改的争议。

  1992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改革目标的大背景下,医疗改革也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1993年到2000年,随着市场化的深入,医疗卫生事业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仍然处在高速发展状态。然而,这一时期的医改却留下了医疗费用飞涨、医保体系欠公平的顽疾。

  2000年,国务院公布《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其内容包括:鼓励各类医疗机构合作、合并,共建医疗服务集团;盈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等。产权改革引出了“完全市场化”的浪潮,然而,由于多方利益纠葛不清,激辩一直未休。

  2005年,可谓是中国医改自1985年全面启动后迎来的一个新拐点。就在这一年的5月,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马晓华公开批评当前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产权制度改革不是医疗制度改革的主要途径。”他表示。

  随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葛延风领衔起草的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被披露,其“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结论引起轩然大波。

  改革失败论

  专家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体制变革的基本走向是商业化、市场化,其成效主要表现为:通过竞争以及民间经济力量的广泛介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供给能力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机构的数量、医生数量以及床位数量都有了明显的增长,技术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迅速提高,能够开展的诊疗项目不断增加。此外,所有制结构上的变动、管理体制方面的变革以及多层次的竞争,明显地提高了医疗服务机构及有关人员的积极性,内部运转效率有了普遍提高。

  然而,医疗体制变革也带来了消极后果,即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报告中指出:“在公平性方面,不同社会成员医疗卫生需求的实际被满足程度,由于收入差距的扩大而严重地两极分化。在卫生投入的宏观绩效方面,尽管全社会的卫生投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居民综合健康指标却没有明显的改善。”

  在当时,包括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内的各方人士都承认我国医疗改革存在这些问题。甚至有专家提出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根本就没有进行,认为我国的医疗体制一直都在沿用前苏联的体制和计划体制,管理体制、产权体制、投入体制以及经营体制基本没改变过。

  当然,“不成功”的结论在当时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辩。一部分人认为,问题是存在的,但是要考虑到我国医疗体制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基于什么原则进行改革,将问题与成效对比,不能将尚未解决的问题统统归咎于改革失败。

  路在何方?

  根据国际上的经验,世界各国对医疗卫生的管理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政府主导型,如英、法、德等国;一种是市场主导型,以美国为代表。

  美国的医疗机构分为三种类型:非营利性医院社区或教会组织开办;营利性医院亦可称私立医院,私人企业或组织开办;公立医院联邦政府或州政府开办。英国卫生服务的特点是国家推行福利政策,实行国家卫生服务制度,卫生经费主要来源于税收和社会慈善经费,居民享受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新加坡的卫生服务体系由公立和私立双重系统组成,公立系统由公立医院和联合诊所组成,私立系统由私立医院和开业医师组成,分工比较明确。

  中国将选择什么样的方向是新一轮医改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认为,医改的关键是政府一定要起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发挥一些市场机制的作用。我国要从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医保制度起步,逐步提高全民医保水平。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我国医改应该本着政府管基本保障,市场管超值服务,社会管广济善助,简称“共建型”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思路。

  今年9月,中国卫生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振忠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将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民众的医疗保险体系,在城镇由基本医疗保险和城市的贫困医疗救助体系为主构成,农村则以新型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体系为主构成,并将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必要补充。同时,还将适时改革卫生行政管理制度,实行医疗、医保、医药统一管理的体制。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近1.7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已覆盖了7亿农民。中国从今年开始试点,用三年时间逐步在全国全面推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到明年,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基本覆盖全体农村居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