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兴韵:央行调控或更注重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45 新京报

  彭兴韵 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

  ★专家解读★

  记者: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大环境下,2008年央行将如何运用利率这一调控工具?

  彭兴韵:目前中央已经明确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是“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意味着明年将有更多更强的宏观调控措施,不排除央行会继续利用利率手段进行调控。由于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价格传导机制尚存在一定的障碍,央行在明年的调控中可能更加注重数量工具的运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和直接的信贷控制等等。相对于过去单纯冲销流动性和提高利率稳定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而言,现在央行被迫采用更多的手段来达到内外平衡的目的。

  同题问答

  如何看待“结构性通胀”

  我比较赞同结构性通货膨胀的说法,CPI可能在春节之后高位回落,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物价仍然会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结构性通货膨胀在2008年演变成全面通胀的可能性也较小。目前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