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小民:从紧基调之下更多政策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40 新京报

  ★专家解读★

  新京报:如何看待未来物价指数的走势?

  梁小民:其实,前几年的高增长已经预示着中国经济出现过热的苗头。但是,物价指数没有大的波动,因而被有所忽视。按照经济学的周期来说,这一轮经济周期仍处于高热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我认为CPI还将保持高位运行。从理论上说,高通胀的根本原因就是货币发行过量,从而导致物价上升。目前,中国的流动性过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持续的贸易顺差将源源不断地带来增量货币,过量货币追逐商品也将是形成通货膨胀的原因。

  新京报:你预计未来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梁小民:从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物价上涨获得了高度重视。最新调查显示,物价上涨成为超过“腐败”的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可以说,无论政府高层还是普通民众,都对这个问题极其关注。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政府势必采取多项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从政策上来说,首先着手的应该是货币政策。在“从紧”的基调之下,将会有更多的紧缩政策出台,近期存款准备金率提升就是明证。我预计,未来政府还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加大特别国债的发行力度,并且很可能对银行贷款采取行政性的限制措施,遏制贷款的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