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暴涨掩盖了三大沉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亚夫

  房价涨了好几年了,今年似乎更厉害。据国家发改委最新调查,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首次突破两位数,创近年来新高。房价如此猛涨,涨到连地产大腕都不得不惊叫“拐点到了”。

  那么,房价拐点真的到了吗?就在人们以十分诧异与困惑的眼光注视着房价动向的时候,因房价暴涨而遮蔽的三大沉重问题反而被忽视了。

  一个是购房者的生活压力问题。不管是买了房的,还是打算买的,那动辄百万的房价,没有不让人揪心的。面对息税政策变化莫测,买了房的,看着房价猛涨,似乎赢了钱,但要是自己住,又是用贷款的,尝到的将是还贷“徒刑”。那些打算买的,更是左右为难。房价不说,光是税费就让你咋舌,更不用说将要拿出多少“银子”、降低多少生活质量来换取这一席栖身之地。这其中,对宏观经济影响更直接的是,与收入增长极度脱节的高房价对购房者日常消费需求的挤出效应是十分明显的。因此,这决不是一个局部问题。

  一个是企业提升薪资的压力问题。表面看,房子是购房人买的,房价是买房人的事,与企业无关。事实上,没那么简单。买房子是要用钱的,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笔钱主要来自薪资收入。薪资是企业给的,因此房价暴涨造成的压力,实际上是要传导到企业付出的薪资,也就是说要传导到劳动力成本中去的。房价上涨,生活成本增加,员工自然有加薪的要求。薪资不上调,员工日子难过,企业稳定性差,竞争力将会逐波下降。由此造成的微观经济基础变坏,其危害是要蔓延的。

  还有一个是城市竞争力沦落问题。这个问题更容易为人忽视。为什么呢?这几年,靠房地产拉动GDP增长的城市,靠拍卖土地使用权获取丰厚收入的城市不在少数。钱财滚滚来,哪有竞争力问题?当一个城市在发展初期这么搞,问题还看不出来。如果它的整体房价上去了,由此造成了其商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都上去了,问题就来了。因为这些成本是刚性的,一旦上去就很难往下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其它突破,这个城市的长期竞争力就很成问题了。从一些一线城市的情况看,这种隐患其实已有所显现。

  这三个看似不相关、其实与每个人都有关的问题,都直接影响着微观经济主体的行为和宏观经济的质量,都是不能忽视的大问题,且都与房价暴涨有关。

  那么,房价到底是应该涨,还是应该跌?对这个问题,现在不同人有不同说法。但无论什么人,怎么说,一个明显事实是,对于房价,现在没人不诧异,没人不在乎,没人不困惑。

  原因在哪里呢?专家们尽管有种种解释,但有一点很值得注意,那就是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房价的长期上涨趋势应该是一个与经济增长、国民收入增长、消费需求增长保持适度关系的良性互动过程。

  如果房价脱离经济基本面,一味暴涨,恨不能把十年、二十年的上涨过程在一、二年里走完,也就是说,以非常短线的投机态度来攫取暴利,将一个长期趋势短期化,那它对经济全局的危害,将是灾难性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