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雅玲:谨慎推进金融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媛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表示,目前尽管美国发生次债危机,但是美国经济的稳定性非常突出,没有理由“唱衰”。她同时指出,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还在制度、产品、市场、创新的初级阶段,应谨慎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产品。

  谭雅玲认为,国际金融的新动向是价格风险向制度风险转移;金融风险向资源风险转移;经济全球化向投资全球化转移。“明年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未来全球通货膨胀压力还会上升,黄金价格上涨不可逆转,且涨幅会超预期。”谭雅玲说,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为4.9%,超过第二季度,更高于第一季度,是四年来最高水平,而这也是次债危机严重发生的时候。

  “由于岁末年初美国人非常注重投资信心,预计岁末年初美国资产包括汇率和股票全面反弹是基本态势。2008—2009年,美元趋势会有一个巨大的反转,弱势美元之下强势反弹应该伴随着美国政治格局确定之后,应该是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的基本趋势。”谭雅玲说。

  谭雅玲认为,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还在制度、产品、市场、创新的初级阶段,应该谨慎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产品,因为我国目前的金融基础、金融实力、金融观念没有达到西方当年的水平,而金融是一个高端的、专业的行业,现在需要的是向全社会普及金融专业知识和技能。

  “未来应更加关注亚洲的风险、欧洲的风险以及整个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国霸权可能给国际金融带来的风险。”谭雅玲表示,目前国内最大的金融风险是金融的规模大于金融的质量。同时,目前金融同质化的竞争,会伤害到金融自身的体力、体能和规模。她建议,金融机构的扩张、产品规模的推出应该理性,要在效率服务上提高自我不足的认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