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合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3:04 经济观察报

  大卫·伊格内休斯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如果机场救援人员担心受损飞机会在着陆过程中坠毁,有时他们就会给跑道铺上海绵,以降低碰撞起火的可能。现在,美联储和其他国家的央行正在做这样的事情:给严重受损的金融市场充血,增强其流动性。

  事情非常明显:日前各国央行行长宣布,将采取新的联合行动,为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现金。这表明了它们的忧虑不安。今年夏天开始的全球贷款紧缩仍未结束,而各国央行行长担心紧张的金融体系将把世界经济拖入一场深重的衰退。

  于是,他们决定向金融体系大举注资。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是,全球领头的五家央行已经达成一致,扮演联合救市委员会的角色。这一行动的目标与其说是防止经济陷入低迷,还不如说是缓解经济低迷的影响。央行行长们也不知道是否有可能阻止经济下滑,甚至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值得。但美联储的官员们已经决定,他们应当让金融市场自发调整,使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下降到可使市场出清的水平。

  “直升飞机开始投下大捆的钞票”,这是上周四《金融时报》上马丁·沃尔夫(MartinWolf)专栏的标题。这幅天上掉钱的画面令人联想起凯恩斯(JohnMaynardKeynes)当年开出的滑稽药方:在“大萧条”期间,要让资金重新流动,政府只需把钱埋在地里,然后鼓动失业工人将其挖出来。而这一次,银行家们连挖钱的工作都免了。

  美联储的官员们希望能避免过去金融危机期间犯下的两个错误。其一,他们不想过于严厉。上世纪90年代早期,“新英格兰”(译注:美国东北部缅因、新罕布什尔、佛蒙特、马萨诸塞州、罗德岛、康涅狄格6州)的房地产市场崩盘时,银行监管当局的处理就过于严厉了。当时,监管者逼迫银行在价格不断下跌的市场上出售资产,以清理资产负债表,这样的做法使经济下滑之势更加猛烈。

  其二,美联储也不想过于宽容。在日本历时长久的金融危机期间,日本监管当局就是过于宽容了。它们允许日本银行在会计记录中维持坏账,希望银行能逐渐摆脱危机。结果,这一纵容政策只不过推迟了灾难爆发的时间。

  各国央行人士现在都感到害怕的是,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会逐渐消失。各个银行对彼此的资金数字互不信任;由于每个银行都不知道其所持有的住房贷款抵押证券的真实价值到底如何,它们就做最坏的估算;由于它们对对外贷款感到担心,于是就开始囤积现金,以预防未来的损失。

  当银行家们在谈论流动性不足时,他们指的就是这个意思。这种不足与其说是现金短缺,还不如说是银行不愿对外提供现金。这一次又是凯恩斯最早提出了“流动偏好”的说法,该术语形容这样的形势:即便是高回报率,也无法说服心惊胆战的投资者投入现金。

  华盛顿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联储前首席国际经济学家特德·杜鲁门(TedTruman)解释说,“根本问题是银行间互不信任。它们无法获得资金,于是它们也不对外借款。这一状况将波及经济整体。”

  国际清算银行不久前公布了最新季报,其中也描绘了金融体系的紧张状态。该报告称,一些住房贷款抵押证券的净发行额在9月份下降到30亿美元,而2005年和2006年的月净发行额达300亿美元以上。借款额整体上剧烈下滑,第三季度债权和票据的净发行额不足第二季度的一半。

  身处风暴中心的业内人士对这样的市场有何感受?我向一家大型对冲基金公司的总裁询问,在各国央行宣布联合救市计划的那一天,他是如何买卖自己的证券的?他回答道,他根本就没有涉足市场,因为他不清楚该怎么做。他可能在早上10点钟看来明智的交易,到中午12点就会变成错误。

  他说,“如果能有人暂时接替我的所有职位,不论时间长短,我都会欣然从命,”在金融市场上,这样说的意思就是希望从头再来。在贷款紧缩状况延续6个月之后,许多精疲力尽的市场人士都有从头再来的感觉。不幸的是,市场势必继续大幅下滑,直到一群惟利是图的秃鹫飞来收拾腐尸。也只有到那时,市场才可能开始恢复元气。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王妙玲/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