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金融为何硬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1:19 财富时报

  人们都说香港是国际一流的金融中心,软性的金融服务非常发达,但是你可知道,香港金融系统的硬件系统还很落后,尤其是针对普罗大众的?香港的网上证券交易、网上银行系统等金融 IT应用水平,不要说与新加坡、韩国和台湾相比,就是相比内地也至少落后7-8 年。内地人一直期待“港股直通车”能尽快开通,但是可曾想到因为香港的硬件问题而带来的交易风险?

  10 月2日港股大涨逾千点,但香港的网上交易系统却一度瘫痪。我所用的汇丰银行系统更是由于客户数量多,整整一个上午交易系统都无法登录。这可不是小概率事件,平常也会经常出现系统瘫痪、甚至连电话都没法打进的情况,让你干着急。

  在2000 年以前,股票行情机(有专门的,也有BB 机附带行情功能的)在内地已经很普遍,但是这两年我才看到香港开始使用,最近看到这类的东西还在大作广告呢——但是在内地,股票行情机基本被淘汰了。2000 年以后,内地炒股的不是通过手机,就是上网,而且还有手机短信炒股,这在香港至今还没有出现。现在大家要么直接上网下单,要么就用PDA 了。当然,香港现在通讯技术也到3G了 ,但是与金融服务等内容商的整合不太好。

  香港股票即时行情是要收费的,这可以理解,但是像内地券商普遍提供的走势分析,却没有几家经纪商可以提供,而需要另外花钱买软件。我所用到的汇丰系统就只有简单的图表,而且是以 15分钟为时间段,没什么价值。另外,我感到最不方便的就是,交易系统不能提供你可动用的资金余额,只有你当天可以取现的额度。由于香港是 T+2交收的,你当天卖了几只股票以后,如果自己不算清楚,那你此后两天就不知道可以有多少钱去买股票。

  汇丰是香港首屈一指的大银行,它的系统在香港还算好的了,它旗下恒生银行的网上交易系统就更让人担心了:交易状况不能看到,也不发电邮通知,只能干着急。

  当然,你会说网上交易系统不行也罢,可以通过电话下单啊。但是,繁忙时段有些下单电话你根本打不通,我就吃过好多次这样的亏。不过,如果是小证券行,由于客户数量少,网上交易系统瘫痪的几率会小得多。

  此外,还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前不久我在汇丰银行的网上交易系统上曾发出一个买入股票的单,在即时行情上明显可以看到在我买入的价位有卖出的单,那表示可以成交了,而且这个价位一直在持续,而我下的单直到二十分钟后才成交——好在那个价位持续了二十多分钟!

  除了网上交易以外,香港的网上银行系统也很落后,使用以后会发觉功能非常简单。至于网上支付系统,似乎还没有看到哪家银行推出来。

  当然,如果你是握有数亿资金的投资者,在香港享受的待遇又不一样了,不但可以享受一流的服务,还可以用上一流的硬件设施,你的交易安全时刻都有保证。在香港每天的股票交易量中,前十大外资券商所接受的客户委托至少占一半以上,其中大部分的委托下单都是海外机构投资人,尤其是避险基金的下单。对于这些大资金来说,他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自然不一样,但是普罗大众除了在柜台排队下单,就是打电话或者用一般的网上交易。这不奇怪。香港本身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钱多钱少自然有差别。

  就我在香港几年的观察,发觉香港金融业的守成思维和狭小的市场规模,也许是香港金融业对硬件系统投入兴趣不大的原因。金融系统技术开发人员根据市场部门提出的需求来工作,市场部门则沿用传统的一套办法来机械化地提出需求,不但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需要,而且连一些明显不合理、不合时宜的规则都不改变。例如,一些银行在客户买入时都要收取证券存入费,而存入费实际上是实物股票时代遗留下来的,现在股票交易都是电子的,为什么还要收取这笔费用?有些证券行在客户质疑下已经取消了这笔费用,但是一些大行仍然沿袭。实际上,这不仅是香港金融业的问题。由于长期受英国那套技能主导的殖民教育的影响,香港人能够很专业高效地完成既定任务,但创新的意识和动力极其不够。

  另外,市场规模有限但又高度竞争,客户非常分散,这就导致在硬件上的巨额投资难以产生效益。香港股市一半以上的交易量集中在外资券商,本地券商瓜分剩下的,而且还是资金分散的中小散户,其成本效益比可想而知。这样的问题也在香港其他行业存在,导致香港 B2C的电子商务整体上非常落后。不过,在内地投资者准备进入香港之际,香港金融证券业的发展空间已经成倍扩展,香港的各大银行、证券行是不是该考虑让香港金融“硬”起来呢?

  印度已经成为一个通过发明低成本方案解决重大问题的巨型平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