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科谈房地产:不是拐点却是调整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6: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房地产进入调整期

  冯科:不是拐点却是调整的开始

  这个礼拜我想是一个房地产市场非常敏感的时间,昨天央行又加息了,不断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中国的房地产是不是到了拐点的时候了?

  在昨天举行的2008第六届青岛春季房展新闻发布会暨“金融与地产”主题论坛上,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听众。

  冯科说,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只要不发生重大的战争和自然灾害,房地产可以说在全球基本上是跟宏观经济同步发展的。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周期的中部。从这个意义上讲,房地产业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但这并不代表调整没有出现。

  冯科说,9月份对第二套住房提高首付,将导致中国房地产进入至少15个月的调整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同时,美国的次级债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它的影响不断显现。“我想这个事件对整个的管理层触动是很大的,也是第一轮调控真正落到实处的起因。”

  冯科在演讲中认为,银行信贷对房地产行业存在过度的支持。从全国来看,房地产信贷占整个信贷的比例大概在30%左右,在一些核心城市已经超过了50%。最近两年,银行的新增贷款都放在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涨价,房地产行业挣钱,其他一般的项目回收率没有房地产好。而且一般的项目放款没有抵押物,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抵押物,所以银行倾向于向房地产业放款。

  “房地产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没有永远上涨,也没有永远下跌的时候,波动是一定的。”冯科在演讲中认为,在目前银根收紧的情况下,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成为房地产企业密集抢夺贷款的一个时间。

  记者 芦智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