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企参军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1:55 华夏时报

  专访ITT中国总裁威廉·泰勒

  本报记者 公培佳 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实行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另外,军工企业整体上市也绿灯放行。对于拥有污水处理等环保技术以及国防技术的世界500强美国ITT这样的公司来说,到底意味着怎样的机遇?近日,ITT中国区总裁威廉·泰勒,在参加完“捐助母亲水窖项目签约仪式”后,针对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华夏时报》:ITT已开始布局中国了吗?中国业务在全球业务中分量多大?

  泰勒:ITT在中国已经投入5000万美元,位于沈阳的首个在华“绿色工厂”项目已经顺利完工,南京新厂也已实现废水的零排放;近期还中标了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京银泰中心等重大项目。不过,目前中国在我们的全球业务中比例还很小,加上ITT刚刚完成对EDO收购,并在北美和欧洲拓展了业务,中国业务仅占5%多一点,但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业务成长性会很快。

  《华夏时报》:目前ITT在中国的主要业务还是在水务上,能透露一下所占中国国内水处理业务的份额吗?

  泰勒:确切说我们的主要业务在流体技术运用上,包括污水处理等。其中主要包括三大领域,流体技术占了75%,电子元件和流体控制各占了剩下一半。我们在中国的水业务领域里有领先的市场份额,但是不方便具体说。可以肯定的是,ITT在中国的并购上会非常活跃,2008年就会不断出现这样的结果。

  《华夏时报》:ITT以水务敲开中国市场大门,而中国刚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重点鼓励外商投资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这是不是巧合?

  泰勒:中国市场节能环保力度越来越大,对于拥有高端污水处理技术的企业来说,商机非常大。ITT会抓住这个机遇,与中国实际结合,研发并运用新技术。

  目前中国的环保法规越来越严格,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都非常重视,一些新的水务方面的法规,比如新的水质标准等对做水务的公司,特别是像ITT这样做水务设备的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华夏时报》:ITT的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能以市场换到ITT先进的技术吗?

  泰勒:我们在沈阳建的新厂已经投产,而在南京的新厂,我们明年还会增加一个研发中心,可以说是水处理新技术的研发地。在南京新厂,我们不仅生产产品,而且也设计产品。2008年时,我们还会新设立一个工程中心。在未来几年,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国外的先进设计转化为中国本土的设计,为中国的市场服务。

  《华夏时报》:刚才您提到了在中国的三大业务,惟独缺少ITT的另一重要领域:防务,而刚收购成功的EDO正是美国一家大型涉及国防的企业;中国军工领域开放步伐越来越大,军工企业整体上市也被放行,ITT在中国会不会有类似动作?

  泰勒:就在今天,EDO宣布了其股东已批准与我们合作,预计交易两天后的20日完成。但就目前这个阶段,谈任何一家美国公司能否进入中国军工领域,我觉得都为时太早,甚至还没有企业有这方面的计划。ITT在中国的战略就是发展商用市场。明年的第一周,ITT就会对新战略进行公布,请耐心等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