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热风险大于硬着陆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王露

  "2008年影响中国经济的三大因素是外需、投资和消费。"12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在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小型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如此判断。

  魏加宁此次发言的主题是"改革开放30年之宏观调控的回顾与反思"。2008年,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30年之际,而中国经济连续五年以10%以上的增速迅猛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

  但是在"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调控基调下,明年经济形势如何发展?魏认为,要考量三大因素。

  一看外需。美国次债危机将给中国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

  二看投资。首先,明年是地方换届年,不可避免带来投资冲动;其次目前铁路投资高涨,比如中央的京沪铁路和地方的地铁建设;第三,根据国研中心最近一次调查表示,65.1%的企业家表示要增加投资。

  三看消费。这两年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而且2008年无疑将产生"奥运效应",带动消费。

  因此,当被问到"一旦外需大幅放缓,中央再调整目前已经定调'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将错过调控时机,从而给经济带来硬着陆风险"这个问题时,魏加宁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更担心过热风险。"

  魏加宁解释说,综合看明年投资和消费情况,国内经济的向上力量仍然超过外部向下风险。况且,还有不少专家对美国经济形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根据魏加宁提供的数据,各种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有65.7%的企业家、79%的经济学家和83%的银行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或者"偏热"。

  而且,如果回顾历史纵向比较,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经济过热、宏观调控相比,连续5年达到10%以上增长的只有1992年-1996年间。"那一次是(经济增速)从14.2%到10%,呈逐年降低趋势;而这一次是在一直努力控制速度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仍然逐年提高。"魏加宁说。

  除了传统的"过热"风险,目前中国还面临着资产泡沫化的风险。除了普遍有共识的股市、房市泡沫化趋势,魏还提出,收藏品市场价格也在普遍暴涨,"这一点和当年的日本很像"。

  与会的日本专家均对此表示认同。"因此,在泡沫形成前,实施正确的货币政策显得尤为重要。"魏加宁表示。

  而就在20日晚,央行宣布为贯彻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12月21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加息。

  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宏观调控历史,魏加宁认为现在是时候对下列问题进行反思并总结有益的经验。

  首先,判断经济是否过热,存在不同看法。有的以经济增长速度为主要指标;有的把经济增长速度与潜在增长率作比较;有的看物价或就业。

  其次,什么是宏观调控?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还是经济管理职能?魏加宁认为,所谓宏调,是政府控制总量,市场调节结构。

  第三,宏调手段主要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必要时加上收入政策,而中国在实践中又加上了行政手段、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准入政策等。

  最后是对货币政策有无差异化政策的反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