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03 江南时报

  江西 杨 涛

  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下1996年来的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CPI连续4个月涨幅超过6.0%,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明显趋强。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仍认为,今年是11年来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一年。姚景源还说:我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12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初看到姚经济师作出“我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的表态,作为一名备受飞涨的物价困扰的公民,我很振奋。但仔细推敲起来,似乎并不妥当,明年的物价水平不会只随着姚经济师的良好意愿就变得比今年低。如果轻率地作出这样的判断,可能会误导公众。

  因为支持姚经济师作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的判断的主要理由是: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因此,有理由乐观地相信,明年的物价会比今年更低。我当然相信我们政府已经看到当前的物价有从结构性上涨转变为通货膨胀的风险,相信我们的政府有这个能力通过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物价继续上涨。

  但是,良好的意愿只是一方面,事实到底会怎样却是另外一回事。今天,我们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资源的配置主要由市场来进行调节,政府已经不再是包办一切。政府当然可以通过财政、货币、产业等各种宏观调控措施来稳定市场,但政府已经不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全能政府”时,就不可能完全主导市场的走向,不可能计划出物价的高低和走势。因此,要让明年的物价低于今年,政府的宏观调控是一方面,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一方面。市场这一方面的走向是我们个人甚至政府也无力主导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完全寄托于宏观调控政策而下“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的肯定性判断。

  更为重要的是,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别是我们的经济已经融入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市场是与世界紧密联系的,当然我们的物价也是与外界相关的,受到外界的影响也极大。今天我们的CPI增幅如此之快,除了国内因素外,跟国际的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在国际上实际上也存在一个资源紧缺和物价上涨的问题。比如说油价,今年受产出和投机的影响,一度飙升到将近每桶100美元的价格,这一价格的上升就传导到我们国内,导致我们的油价不断上涨;再比如粮食,今年受天灾和一些国家削减耕地的影响,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我国的粮食价格上涨与这也不无关系。因此,如果说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能很大程度影响到国内市场的话,但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就很小,也就无法完全消除国际因素对于物价上涨的影响。如此,我们也不能太乐观地相信“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所以,我以为 “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有一定的事实基础,但更多的是表达我们的一种良好的愿望,表达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因此,我们对于明年物价的上涨仍然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我们不但要寄希望于政府通过“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来降低物价,也希望政府要做好在物价万一继续上涨时,帮助低收入家庭应对物价上涨的准备,还要发展多种渠道,增加民众的“财产性收入”,以应对物价的上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