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央企红利 国资委向老板角色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0:59 南方周末

  作者:马昌博

  你要是经过北京宣武门西大街,请注意下国资委大楼的红顶子,它今天可能格外“明亮”——按要求,2006年央企应上缴利润今天要交齐,按媒体测算,这笔钱大概有140亿。

  这将是国资委诞生以来最有“老板”感觉的一天。最近,国务院批准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按规定,151家央企将按最高10%的比例上缴上年利润。

  就在几周前,本主持人还在“府院新闻”里说国资委苦衷颇多,“弱势婆婆不如媳”。如今,新规一出,国资委腰杆硬了,向“老板”角色靠近。

  从2005年始,国资委就“勇敢地喊出”央企上缴利润,其后和财政部联手研究这事儿,主持人接触的国资委人士说,最初曾有提法,国资委希望相对独立地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而财政部希望将其纳入中央财政总预算的大盘子等等,其间几度曲折。

  国资委人士拒绝火药味十足的解读,“不能说财政部和国资委PK,最后谁拿了这部分钱等等”。

  如今由财政部负责编制总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资委负责编制其中的中央企业部分,然后总预算由财政部交全国人大审批。至于用途,则是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对某些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弥补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诸如补助下岗职工等),必要时也可以部分用于社会保障等项的支出。

  上述国资委人士另外提到收取红利的诸多现实原因,称收缴央企利润也可以缓解投资过猛势头:“很大的自由现金流在账上,容易让企业产生各种冲动,央企下面都有一大堆分公司,每个分公司都投一点就不得了。”

  该人士说,去年就有央企违规投资股市;企业也会有提高员工工资的想法,一些垄断行业的央企因此已饱受诟病。

  其实,大家好像都不反对国资委要央企交利润,问题是很多人觉得怎么交得这么少。而国资委人士解释,剩下的90%的利润用于企业扩大资本规模,而扩大的资本依然属于国资委,不过不是可以拿来用的“现钱”,并且请注意,这是一个“暂行”办法,以后可以调整。

  其实,退一步说,无论收取比例多少,收取利润在性质上就是回归“老板”本色的一大步。

  尽管这么少,国资委官员私下还是觉得,这或许是一笔“不好花的钱”,“收上来的钱怎么花?支持哪个行业?怎么选企业?这对国资委干部的工作能力是压力和考验。”

  另外,国资委因属于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而非诸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这样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其主任也并非如政府部长们由全国人大批准任命,和全国人大的直接联系比较少。现在央企上交的利润要纳入国家预算总盘子,就要接受全国人大的监督和审计署更多的审计,舆论也会更加注意钱的分配和流向,上述官员笑言,国资委以后会“更受网民注意”。

  当然,这笔钱是否会成为“烫手的银子”还要慢慢看。我们能预先期待的,就是这笔钱花的过程是“喷灌”而不是“漫灌”——用到正确的地方,而且减少中间耗损,不要让“小河”流成“小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