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斌:遨游山水云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陶春勇 特约通讯员余文辉  本报记者江丛干

  12年来,从建三清山索道到探索旅游地产和开发三清旅游文化系列,从婺源景区建设到“有机茶”开发,陈斌和他的企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他携着自己对这片土地的挚爱之情,遨游于山水云天,自得其乐

  民营资本参与旅游开发,陈斌在江西可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规模和名气做得最大的一个。12年来,从建三清山索道到探索旅游地产和开发三清旅游文化系列,从婺源景区建设到“有机茶”开发,陈斌和他的企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他携着自己对这片土地的挚爱之情,遨游于山水云天,自得其乐。

  三清山上的智者、勇者

  位于江西东北部的三清山是江西四大名山中最高的山,险峻而秀美,素有“天下无双福地”、“江南第一仙峰”之称,可谓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然而,由于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制约,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三清山仍游客寥寥,发展迟缓,“藏在深山无人识”。

  时任上饶景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自发誓要将三清山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现给世人。1995年,辞去公职后的陈斌决定先从建设索道入手,改变爬三清山“上山一身汗,下山脚打颤”的历史,让游客们能相对轻松地游玩三清山。

  其实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定,主要原因是回报风险太大:当时的三清山年游客只有两万人次,而按照测算,需要有8万人次的游客才可保本。况且当时进山公路尚未修建,水电设施没有到位,开发条件很不成熟。但陈斌认为,只要索道建起来了,游客量肯定能随之增多,必定可实现良性循环。

  然而,在“深山老林”进行大规模建设谈何容易。山高坡峭,路窄难行,仅仅把5000米长、40吨重的缆绳运上山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军人出身的陈斌第一个踏上驾驶室,开起了开道车,“提心吊胆”走完了50公里山路,把缆绳安全运上了山。索道经过5座山峦,全线25个支架,其中不少底座要浇铸近百吨混凝土,把沙石运上山顶十分困难不说,最困难的是缺水,山下运水不但成本很高,运输难度也很大。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陈斌通过自建小水池采集雨水和山涧渗水,只花了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索道支架的土建任务。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回高山历险,1996年,三清山终于有了第一条上山索道。三清山索道的建成,为三清山的旅游开发正式拉开了序幕。

  尔后,陈斌又在三清山海拔1358米的梯云岭景区建设了古典园林式宾馆天门山庄,大大缓解了三清山接待硬件不佳的困境。迄今,天门山庄仍是三清山旅游接待的首选,它也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三星级宾馆。

  在婺源北线

  2000年,陈斌组建了江西第一家民营旅游集团三清山旅游集团。在以三清山为根据地的同时,陈斌也把目光投向了刚刚开发的婺源旅游,目标锁定在婺源北线的灵岩洞和思溪延村。

  为了开发灵岩洞和思溪延村,一开始陈斌就带着他的团队进行了遍及全国的学习考察。一次在井冈山,为考察一条瀑布,陈斌犯了“牛劲”,弃车步行几十里山路,鞋穿坏了,手臂划破了,还险些摔下万丈深谷。他的部下“责怪”说:跟老总出差不但吃苦受累,还担惊受怕。他教诫大家,这就叫“发现”,不走不看如何博采众长?!

  在对景区的雕琢上,陈斌注重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既强调外在景色的打造,更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他认为,灵岩洞的钟乳石和思溪延村的老屋、雕刻、石巷等是外在的景色,而题写在灵岩洞内的数千余处摩岩题墨和思溪延村老房子留下的故事则是内在的文化内涵和灵魂。灵岩洞景区从“天下第一洞天”到“道家洞天福地”再到“养生道场”,思溪延村景区从“影视拍摄基地”到“徽商第一村”再到“儒商第一村”,文化内涵得到了不断升华。

  陈斌的“点线面”

  从1995年投资三清山索道起,陈斌的旅游情结已持续了12年。

  陈斌说,他的旅游开发之路将会一直走下去,只不过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路上的风景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旅游业给陈斌带来了许许多多。除了企业的成功,陈斌个人也获得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创业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他还是江西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民营企业家。陈斌常说,他从心底里感谢旅游这个无烟工业,他要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旅游的幸福和乐趣。

  谈到事业的成功,陈斌总是会提到他独特的“点线面”的辩证法。他说,如果说三清山索道是其事业之“线”的话,那么,酒店服务是“点”,景区开发则是寻求“面”上的发展。

  2007年9月,随着婺源旅游集团的成功建立,由灵岩洞和思溪延村———“点”,到婺源北线旅游———“线”,最后成立旅游集团———“面”,昭示着陈斌的点、线、面事业又一次开花结果。借助三清山旅游集团和婺源旅游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陈斌打造中国民营旅游旗舰的蓝图正一步步呼之欲出。(20L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