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8日《法制日报》报道,央企利润今年将达到1万亿元的消息引起公众的关注。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到底有多少?17日,国资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人曾猜中建公司总经理孙文杰的年薪是200万元、400万元,但他实际只有40万元(税前),目前央企负责人收入最高的是118万元(税前),今后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

  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究竟有多高?不但备受关注,而且还招来人们的乱猜测。那么,公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是不是很难呢?

  我们知道,一位央企负责人每年能收入多少,国资委一般会在他上任之初或者在年初时确定,并根据盈利与否、盈利高低,计算一个奖罚比例。所以,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有多少,其实都有一个现成的数字。国资委只要向媒体提供一份收入清单,央企负责人的收入也就一目了然了,这有何难?

  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是国家机密吗?不是。央企属于国有企业,作为企业负责人,该拿多少报酬,是否合理,公众应该享有知情权。打个简单的比喻,央企的“主人”是全体人民,而国资委是人民委托管理央企的“管家”,而央企负责人则是人民雇用的“干事人”。试想,“管家”决定给“干事人”多少报酬,难道还要当成“机密”对“主人”隐瞒吗?因此,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的收入讳莫如深,这没有道理。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连总统的收入、家庭财产都是高度透明的,必须按时向社会公布,在我国,一个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咋就不能尽快公开呢?

  按照国资委负责人的设想,今后企业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既然公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并不是什么难事,何必要等到“适时”呢?“适时”又是啥时候呢?我想,这大概是许多人都会有的疑问。

  其实,只要国资委给央企负责人定的待遇是合理的,而且他们能对得起那待遇,让公众知道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又何妨?当然,如果其中有什么问题,那就另当别论了。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的工资讳莫如深,难免让人们乱猜测,这样不好。

  国资委讳言央企负责人的收入,与公众绕圈子,这很没有必要。及时公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还公众知情权,不仅能消弭社会上的胡乱猜测,还能加强社会监督,让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更加科学、公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