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垄断利益集团焉能挟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31 南方日报

  周虎城

  中石化中石油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财政补贴一事,目前已经引起社会上巨大争论,发放补贴的国家财政部如今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近日,财政部科研所区域财政研究室主任傅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石化中石油申请补贴确实争议很大,一方面他们获得的垄断利润很大,一方面他们因为执行国家的成品油价格造成了亏损,原则上是可以申请财政补贴的”。不过他强调,“中石化、中石油申请补贴是极端的个案,别的企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补贴与否目前还没有定论。这样一番表述,如果放在前年和去年,是很难想象会出现的。因为2005年,中石化集团从中央财政得到的补贴是100亿;2006年,中央财政弥补他们“政策性亏损”的资金是50亿,与此同时,他们当年净利润分别是395.58亿和506.64亿。到了今年,在油价高企以及利润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中石油或许受到了中石化的“点拨”,也要申请财政补贴了。

  真是咄咄怪事!作为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在享受巨额利润的同时,居然还要申请财政补贴!看看民间的情绪吧,在油价只涨不跌的情形下,还有几个老百姓在为中石油、中石化的庞大资产鼓掌喝彩?在这些企业的垄断利益逐步增加、民怨却愈发沸腾的时候,这些企业是不是还要视民意如风过,只管今朝得富贵?!

  是要反思我们的垄断企业制度了。据最新消息,1至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9186.6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净利润5522.1亿元,同比增长33%;净资产收益率11.7%,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实现利润达到980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三成。按照常理,所有权为全民的央企蒸蒸日上,全体民众应倍感兴奋才对。可惜的是,无论网络上还是街坊的议论中,有几个在为央企唱赞歌?央企利润暴增的实际受益者是谁?剩下的疑问就是:垄断企业的利润如何反馈给民生?

  即使《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已经正式发布,规定了各类央企的利润上交比例,但人们依然无法知道这些利润在上交之后究竟流向了何方。如果像中石化那样从国家财政拿到100亿、50亿,可以想见,他们的生财也实在太有道了。要知道,100亿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全国农村初中学校改造计划的全部拨款,更相当于某些偏远省份全年财政总收入的一半。人们实在有理由监督中央财政究竟是如何进行财政支出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财政预算让人看不懂。

  中石油、中石化都是享受了国家垄断政策福利的企业,即使他们利润的增长有一部分是依靠技术改造和管理改革引发的,但这难道不是企业的分内之事?何况,轻轻松松不伤筋动骨的小改革就能增加如此多利润,不难想象,某些垄断企业究竟是靠什么盈利的。不过,盈利归盈利,他们叫起亏损来也不遑多让。比如中石化把在炼油环节的亏损称作是政策性亏损,因此就该国家来补,可是,他们的政策性盈利呢,为什么只返还区区一成?我倒是觉得,如果一个拥有巨额利润的垄断企业还要来和百姓从财政里争食,不如选贤择能让给别人干吧,何苦一定要靠激起民众非议的方式来展现实力呢?

  连起码的社会责任都罔顾的垄断企业,是到了该好好整改的关头了。否则,让他们来挟持整个社会,让整个社会的底层泛起愤怒的情绪,这实在是一个极度危险的事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