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30 中国财经报

  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

  ——一论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

  本报评论员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这表明,近年来以稳健的财政政策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宏观调控,将继续在我国宏观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表明,2005年以来,在稳健财政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经济运行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几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重大比例关系进一步改善,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态势。2007年,财政宏观调控措施继续完善。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继续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研究提出了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方案。调整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适用税率。完善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关税和加工贸易等政策。安排资金大力支持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稳步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替代能源政策。启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创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机制。顺利开展创业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初步建立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财税政策体系。财政宏观调控促进了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就要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财政政策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强经济预测监测和分析,根据经济运行的发展变化趋势,把握财政政策取向,综合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贴息、转移支付、政府采购等多种工具,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特别是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注重与货币、产业等政策协调配合,控总量、调结构、促协调,不断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及时性、针对性、协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财政宏观调控水平。

  财政部门要完善和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着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中央基本建设投资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保、社会事业领域项目,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创新政府投资管理和资金运行方式,提高投资使用效益。二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落实西部大开发等财税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完善出口退税、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促进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三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要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及时落实各项财政补贴政策,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财政工作,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

  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财政部门任重道远。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宏观调控基调,不断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财政宏观调控水平,为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