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理解地产银行业面临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陈家林

  11月以来,政府接连出台紧缩政策,银行信贷资金急速减少。部分地区楼房打折、降价成风,造成浓重的观望氛围。由此楼市“拐点”的说法开始盛行。同时,紧缩政策也造成地产、银行股近期大幅下调。实际上从较长时间看,我们更愿意将这个“拐点”理解为地产、银行的增长形态发生了“拐点”,或者说业态环境发生了“拐点”。

  “拐点”是一个数学的定义。它不是意味着上升或者下降过程的结束,由上升转为下降、由下降转为上升,而仅仅标志着上升或下降的形式发生了变化。简言之,“拐点”是指增长的变化率发生变化的临界点。如果要表达上升或下降过程的结束,应该用另外一个词,就是“极点”。很显然,目前的房价或者银行、地产的股价不会是近几年的“极点”。

  近期国家对信贷、地产的调控是中央“从紧”政策的一部分,今后还将会有针对土地、市场交易持续及信贷方面的调控进一步出台。因此已有部分

开发商的新盘采取低价入市快速回笼现金的策略,土地市场也有所松动。而地产巨头万科的董事长王石针对媒体的提问肯定了楼市“拐点”的出现,被引为权威。实际上王石也表示,“拐点”是指部分地区,而非全国。

  如果着眼全国来看,将“拐点”理解为

房地产的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更为确切。而从
房地产业
态来看,不少中小地产商因资金实力等因素将退出市场,一流大地产商因此并购扩张而提高市场份额,这是“拐点”的另一层意思。以万科在业内的地位,王石应该更愿意看到这样的“拐点”出现。

  从国家政策意图看,政府强调关注民生、增加居民收入,尤其是财产性收入,因此对股市和楼市调控目的在于防止过快上涨引发泡沫,不是毁灭性的打压。

  同样的,当前投资者对银行板块的担忧主要来自对更加严厉紧缩政策的预期,但是银行业绩的增长也不会因此结束。有测算表明,如果存款准备金维持在15.5%的水平,则全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约为42%.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20%,全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仍将在33%左右,从银行目前的超额准备金看20%的准备金率将极难达到。因此如果银行、地产股继续调整,则为今后的上涨腾出更多空间,不会一蹶不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