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俊生:鼓励央企上市但不能垄断上市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41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员 周俊生

  在国资委昨天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明年将继续鼓励支持央企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可以想见,今年已经初见端倪的央企上市高潮明年将会进一步升级,由体量庞大的央企来主导中国资本市场行情发展的局面将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惊心动魄。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抓住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了整体上市和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据统计,今年已有9家企业实现了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1家企业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6家原已上市H股的企业回归到A股市场,12家企业在境内进行了增发、配股工作。通过一系列市场化的手段,央企的整体素质和实力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明显增强。

  但是,回顾一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所走过的路,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状,即新股发行市场正逐渐发展为由央企以及一些地方大型国企主导的一统天下,民营企业以及其他类型企业的发行上市基本被排除在外。这与几年前新股发行市场基本由困难国企包揽的局面如出一辙,不利于各种经济主体在资本市场上的发展,也不利于资本市场自身的平稳发展。

  我国的新股发行市场最初实行的是审批制,即由中国

证监会来对企业的申请进行审批。自《证券法》颁布以后,新股发行改为核准制,从理论上来说,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符合有关法规的要求,都有发行新股资格,一些民营企业正是在这个时期进入资本市场的。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政策市”的基本格局并未有效改变,监管部门在行使核准手续时,仍然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执行对不同类型企业宽松有别的政策,这就导致了今年以来主板的新股发行市场基本上由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垄断的局面。这种格局如果长期存在,央企与其他类型企业不可能在资本市场的平台上展开有效竞争,央企就无法感受到资本市场所应该产生的对上市公司的压力,所谓公司治理机制的建立也容易走过场。

  上市资源由央企垄断,还容易导致资本市场出现畸形发展。市场话语权过度集中于体量庞大的央企,容易造成市场的结构性失衡,造成二级市场的大起大落。央企在发行、上市过程中,能够集中各种社会资源为己所用,将发行价定得过高,给市场造成错觉,这一点在最近上市的中国石油上表现得特别充分。该股上市至今一个多月,其走势严重异常,已经暴跌40%,使广大中小散户深套其中,特别是由于其在指数中占有权重过大,对大盘的平稳运行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另外,由于堵塞了其他类型企业发行新股的通道,这些企业不得不利用借壳等非常规手段来达到目的,付出了过高的上市成本,又使得市场上内幕交易充斥,严重损害了市场交易的公正公平和公开性,对中小散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资本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有关部门不能只是为了满足央企的上市要求而压制其他类型企业的上市愿望,只要符合《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规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有资格进入市场。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我国政府已允诺向外资公司开放A股市场,因此,外资公司发行A股的有关事宜也应尽早付诸实施。资本市场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投资者的选择也应该具有多样性。因此,我们应该致力于建立一个竞争性的

股票发行市场,让各种类型的企业都能到市场上竞技,接受投资者的挑选,或者生存、发展,或者淘汰、死亡。这样,央企进入资本市场才能超脱单纯圈钱的浅层次意义,才能真正提高整体素质和实力,真正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一支有生力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