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分红将引发A股分红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40 北京晨报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区别不同行业分三类确定了央企应交红利的比例,从而结束了央企不分红的历史。据估算,财政部今年征收的红利总额将达到500亿元-800亿元的水平。

  央企分红大幕拉开

  随着央企分红大幕拉开,A股市场会不会掀起分红高潮呢?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首先,目前无论从市值角度还是从利润贡献角度看,中央企业在两市中所占的比例是绝对多数的,央企大面积、大数额的分红势必会引起整个市场的分红潮。第二,投资者投资一家公司,购买其股票,其本质是分享该公司的成长所带来的收益,但是由于过去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缺陷,使得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初衷是为了博取短线价差以获得股票转让收益,这无疑加大了市场的投机性。央企分红的执行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引导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营造理性的投资环境。

  大蓝筹是真正值得投资公司

  近期指标股出现连续大幅下跌,使得投资者不得不对曾经趋之若鹜的蓝筹股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这里我们务必要判断一下指标股下跌的真实原因。可以肯定的是,央企分红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微乎其微,而像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联通中国神华等,不但在A股市场上一言九鼎,同时也是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正值得投资的公司。在分红的吸引下,央企必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中流砥柱。笔者认为,对于近期的杀跌,投资者应给予理智的判断。当然,对于央企,也就是二级市场中的权重股、蓝筹股,投资者应以长线投资的角度去考虑,而类似今年9、10月份蓝筹股飙升的行情,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民族

证券 马佳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