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林:只有公开才能让央企利润自证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6:43  中国新闻网

  大型央企的利润到底来自哪里,是依靠涨价还是管理和竞争获得,任何人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应该尽快将各大央企的成本和收入情况公之于众,让公众自己去算账才会有公信力。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公众很关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有人曾猜测中建公司总经理孙文杰的年薪是200万元、400万元,但他实际只有40万元(税前),目前央企负责人最高的是118万元(税前),今后企业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12月28日《法制日报》)

  公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和国资收益预算年报等,是民众一直的期待。要想平息各种猜疑,只有在尊重国民对央企的知情权中,充分公布央企负责人收入、企业成本、收益来源、收益流向等信息,让公众能通过计算自己判断,以透明的数据来证明国企的人民性、公益性以及央企负责人收入的坦荡。

  李荣融有一段著名的言论:国有企业搞了半天,它是国家的,它是人民的,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作贡献。但如何体现企业与国民之间的这种关系呢?应该有一系列制度安排和权利保障来体现国民对国企的主权,而其中最基本的权利应该是知情权。

  国企是属于全体国民的,企业负责人被雇来为国民赚钱,国民要知道他们的收入是多少,还应该知道企业的赢利情况、成本状况、靠什么赚钱、利润分配、剩余利润流向等。如果连“自家”企业负责人的收入都无从知晓,只能通过市场传言进行猜测,如何体现“国企是国民的”?

  公开央企负责人收入、国资收益预算年报等信息,首先是一次国资主权向国民的回归。如此才能消除央企与国民间的隔阂。针对社会对央企利润的质疑,李荣融此次举了许多例子,说明央企利润主要是从加强管理和提高技术上抠出来的。比如,中石化有1000多项专利,如果不提高技术跟国外一样炼油早就撑不住了;再如中移动仅集中采购一项,就一年省出60亿元;还有中石油通过撤并8000多个账户,缩减了1000多亿元的债务规模———是的,这些例子对论证央企利润的合法性和阳光性很有帮助,但为什么公众不清楚这些信息、无法算这些账?因为这些信息以前没有公开。公众看不到央企如何赚钱,而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央企又一再提起涨价的议程,公众就很容易将其想象为一味依靠垄断和涨价牟取暴利。

  大型央企的利润到底来自哪里,是依靠涨价还是管理和竞争获得,任何人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应该尽快将各大央企的成本和收入情况公之于众,让公众自己去算账才会有公信力。

  □曹林(北京 编辑)

  来源:新京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