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评:房地产商还能挺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3:15 中华工商时报

  房地产市场正在迎来一场真正的寒流。

  一线城市房价回落对所有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紧随其后的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直接下调,楼市观望期已然兵临城下。

  其实,从2003年非典之年算起来,短短4年时间,各地房价直线飙升,有的城市房价已然翻了一番。

  房价之高成了最近几年人民群众的众矢之的,而房价也成了影响稳定和和谐的社会问题,而且房价之高直接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按理说,影响房价的直接因素是楼盘造价成本和供求关系。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中天价地王、炒房团、捂盘惜售、囤积土地等等现象的频现,房地产市场不是出现了真正的供求失衡局面,而是房价被人为抬高了,扭曲了。

  当年,万科王石公开谴责到处天价夺地的顺驰是房地产业的害群之马,卓达杨卓舒发表公开信指称顺驰天价夺地是一场严重背离了市场价值规律的竞买行为,直接影响土地的持续开发。而今,尽管顺驰早已风光不再,但顺驰天价夺地模式却遍地开花,全国房价被争创“地王”现象一路唱高。

  当然,谈及房价的被唱高也不得不提黑嘴现象,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向来买涨不买落,黑嘴现象此起彼伏;如今,楼市拐点之争渐趋明朗,黑嘴的声音将被降价之声淹没,接下来就要看房地产商和炒房团能否挺得住?

  我们希望房价合理回落而不是崩盘,希望当年“海南地产泡沫”的历史不再重演;我们期待房地产业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而不是如今的“有价无市”的病态。

  有媒体报道:在王石赞同“楼市出现拐点”之后,万科旗下楼盘启动降价,近日,万科上海、广州、深圳部分楼盘出现15%-30%的降幅。

  我认为:万科的明智举动在房地产业界必将引来足够多的回应。因为房地产业也没有“价格联盟”,也就谈不上谁先背叛潜规则。

  现在,房价回落的关键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要捂紧了,顶住了;我们要看看房地产商到底还能挺多久?(19A3)

记者:   ■本报评论员梁文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