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能源改革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刘洪

  经过反复的争论和相互妥协后,美国参议院日前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新能源法案。尽管新法案被迫剔除了不少雄心勃勃的环保目标,但在汽车油耗标准和推广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从而拉开了美国能源改革的序幕。

  在油价不断高企、全球气候变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通过制定新能源法案,减少能源浪费和增强能源安全,早已是美国各界的共识。新能源法案中的一些措施,将使美国的能源使用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石油的消费量将下降,而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的消费量将上升。

  首先,新

能源法案对美国汽车行业的油耗标准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以降低石油的消费量。根据新法案,到2020年美国汽车平均油耗必须降低40%,达到每加仑35英里。

  汽车油耗标准改革被认为是美国能源改革的重要部分。作为“汽车王国”的美国,汽车是最主要的耗油“大户”。而且和欧洲车相比,美国车普遍车体更大、动力更强,也更耗油。新的油耗标准将迫使美国汽车业进行转型。根据测算,如果新油耗标准顺利实施,届时美国每天可以少消耗120万桶石油。从环保角度看,此举还有助于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其次,发展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将成为美国“国策”。新能源法案鼓励大幅增加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量,使其到2022年达到360亿加仑。此举将降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因此有助于增强美国的能源安全。

  再次,新能源法案还要求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制定更严格的能效标准。比如,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和商业建筑必须降低建筑能耗,推广节能产品,逐步淘汰白炽灯等。

  但新能源法案也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其实,众议院早先通过的版本更为“环保”。比如,早先的版本要求进行能源税改革,取消给予石油公司的135亿美元的减税优惠,转而用于促进新能源开发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此举遭到了石油公司和参议院共和党人士的强烈反对,布什总统也威胁会动用否决权。在参议院第一次表决以一票之差未能通过这一版本后,能源税改革条款被剔除,新法案才最终以86票对8票的结果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另外,根据众议院早先通过的版本,到2020年美国电力的15%应来自风能、

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但此举遭到了美国电力公司的反对,该条款最终也被删除。

  由于参议院通过的新能源法案剔除了部分条款,因此新法案要成为法律,还应在众议院进行新的表决,并得到布什总统的签字批准。基于众议院和白宫的积极表态,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已不过是个程序问题。

  尽管美国能源改革即将展开,但围绕能源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美国石油公司认为,有关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的目标太高,可能无法实现。部分汽车业人士则担忧,更为严格的油耗标准将使本来就不景气的美国汽车业雪上加霜。一些环保人士除对新法案向石油公司妥协表示不满外,还担心发展生物燃料可能导致粮食产品价格上涨。如何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将是美国新能源法案实施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考验。(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