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政策制定应密切关注美国通胀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明旭

  目前通胀的大涨势必会对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决策造成影响,并将美联储置于减缓经济下滑和控制通胀上涨的两难境地

  三个升幅惊人的通胀指标连续“光临”美国经济。

  上周三(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进口价格同比上升2.7%,为17年来最大月度涨幅。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3.2%,为34年最大升幅。14日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8%,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高升幅,同比增幅则为4.3%,也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可以说,此前市场人士对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要远远超出通胀风险。但这些数据却无一例外通过“创纪录”的形式警告着人们:除去经济增长前景很不乐观之外,通胀也正在卷土重来。

  尽管美国的就业市场依然表现良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4万人,高于市场预期),但美国住宅市场正在经历近20年来最大的衰退,低迷的楼市也和高油价、金融市场的信贷紧缩一起,使占美国GDP七成的消费开始遭受负面影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明年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为40%。

  虽然美国经济明年是否会进入“技术性衰退”尚在不确定之中,但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已经不可避免。

  对金融市场信贷紧缩、楼市低迷和经济大幅下滑风险的关注,已使美联储从今年9月起连续3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累计下调幅度达100个基点。最近一次下调发生在本月11日,联邦基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4.25%;因低于预期,此举招致银行界的广泛批评。但紧接着,通胀数据的陆续出台则让他们闭上了嘴。

  现在仍不好判断美国这轮通胀的时间长短。明年中印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仍是支持

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的最重要因素,但美欧日经济的下滑引起的需求减少,则会成为大宗商品的利空因素。如何权衡这两种力量对价格的影响仍没有定论。

  因而,主要因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而引起的通胀,其持续时间也无法得以准确衡量。但目前至少可以作出两点预测:一是美国经济的增长将大幅放缓,较为中性的估计是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将在1.5%左右;另一点则是,目前通胀的大涨势必会对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决策造成影响,并将美联储置于减缓经济下滑和控制通胀上涨的两难境地。

  降息意愿的降低又会带来另一个结果:美联储将更多通过其他渠道来解救陷入流动性危机的金融机构。本月12日,在降息之后,美联储已经同意将利用期限标售工具(Term Auction Facility)释出资金,使金融机构可以竞标利率进行融资。

  美国通胀开始高涨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则略显微妙。在通胀可控的情况下,美联储若能通过连续降息来使美国经济增长维持在一个可接受的水平,这无疑对中国的出口有利;但降息带来的美元贬值和中美利差的缩小甚至“反转”,将使外国热钱如潮水般涌向中国,这对本已“过热加通胀”的国内经济而言,更是一个严峻考验。

  而美国通胀若就此“变本加厉”,美国经济则有可能陷入“滞涨”中;美联储势必将在降息问题上更加谨慎,这将增大中国货币政策的价格型调控的空间,但此时美国经济下滑对国内出口的影响,将成为决策部门更为关心的问题。

  在美国经济增速将明显下滑的同时,目前通胀水平的快速上涨将加大明年美联储利率决定的不确定性;而在全球化之下,利率决定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给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带来广泛的影响。(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