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者的福音 股市的实质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扬韬

  新企业所得税法将在2008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条例也正式公布。仔细阅读条例内容,可以肯定地说,将实质性、大幅度降低中国企业的所得税负担,这是中国创业者的福音。对上市公司来说,部分企业的效益将因此而明显改观。以下略举几例:

  1.合理薪金支出允许全额计入成本。此前,中国的企业被硬性规定了薪金税前抵扣的水平,上海这样的地方,允许发生额不过1000多元,使得企业不堪重负。比如,某人月薪1万元,他缴纳所得税后,实际所得大约不足8000元。但是,税务部门规定他的扣除额只有1600元,超过的8400元,企业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2600元(33%所得税率)。这样,企业为此人薪金支出就超过了12600元,再加上三金等福利费用,实际支出超过16000元。

  一个人,实际到手的钱不足企业成本的一半。这种做法,使得企业所得税负担很重。而外资企业呢,个人薪金即使达到100万元,也允许全额计入企业成本。这是不公平的。新的税法规定,只要薪金是合理的,所有企业都可以全额计入成本。这一点,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发达地区企业、高薪酬企业(如金融企业)都是显著的、最大的利好。

  2.广告费计入成本的比例统一提高到收入的15%,超过部分可以以后年度抵扣。此前的硬性规定,企业广告不得超过销售收入的3%,超过部分,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一家企业一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广告支出2亿元,那么,按照原来的税法,广告额只有3000万元能计入成本,超出的1.7亿元需要先缴纳33%的所得税,以后年底再抵扣。企业负担大大加重。现在呢,允许的成本扣除额是1.5亿元,企业只需要对超出部分0.5亿先缴纳所得税,以后年度再抵扣。这个做法,对于消费、家电、医药等行业是显著利好。对于广告经营企业,也是显著利好。对于小型创业型企业,早期广告投入比较高,现在的做法,也降低了税负。

  3.对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收入免税,是持有金融投资资产的企业的显著利好。新税法规定,居民企业之间投资所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收益,可以免所得税,其中特别指出,不包括持股不满一年的权益性收益。这样,有利于鼓励企业长期投资,持股时间超过一年的收益,可以免所得税。像岁宝热电持有的民生银行,此前需要按照投资利润部分33%缴纳企业所得税,现在呢,因为持股时间超过一年,这个成本就免掉了。股市中许多机构投资者将因此转为长期投资。

  整体看,所得税实施条例将显著增加上市公司2008年利润,估计明年的上市公司业绩因此出现的增幅不会低于20%,是股市的实质性利好。

  (作者为上海投资分析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