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财评:谁让你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55 燕赵都市报

  故伎重演,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又在哭穷了。

  上周,这两家公司向政府汇报政策性亏损实际情况,希望寻求政府补贴。如果记性好的话,恐怕有人还没忘,就在前不久,中石油还披露上半年共赚818.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赚11亿元多。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曾傲视群雄地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可就是这样一个狂赚的企业,一个全亚洲最盈利的公司,每到秋后算账,却说自己亏损了。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亏损?中石油方面的解释是,主要因为公司根据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物价上涨等因素,适当调整了员工工资;另外,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用工人数增加,导致员工费用增加;而且由于工资增加以及国家政策变化,提取的各种工资附加也相应增加。看来,这个亏损主要是因为给员工谋福利了。中石油的员工着实幸福得让人眼羡。

  不只是中石油,整个央企也是一片让人欢欣鼓舞的“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央企正进入空前繁荣时期,今年利润预计接近1万亿元

  “央企为什么这样红?”自然得利于垄断地位。当然,并不是说央企走市场化的道路不好,而是说其市场化还很不够。普通民众更想知道的是国企巨额利润何时惠及全民?普通民众何时不再为央企的“红”买单?

  11日,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基点,至4.25%,同时将贴现率再降25基点,至4.75%。这“温柔一刀”,未能满足市场的“胃口”。失望的投资人纷纷报复性地抛售

股票,致使美国股市在美联储宣布第三次降息当天大跌2%以上,亚太和欧洲市场也是跌声一片。

  在此惯性下,13日,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共同经历了又一个“黑色星期四”,牛熊之争再次纷扰而生。

  而就在同一天,人民币汇率三天破三关,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破7.36关口,报收于7.3568,与此同时,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在其后发表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中对汇率问题只字未提,可见,中美双方在汇率问题上再次颗粒无收。

  12月11日上午公布的1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以6.9%的新高再度令人侧目。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央政府通过新华社发表的声明称,2008年最主要的任务是防止经济过热和全面通胀。“物价”首次成为今年社会形势发展中最严重的问题。

  短期来看,如果11月份的CPI数据表明价格继续上涨,那么我们预期,为稳定通胀预期,央行很有可能会再次加息。加息之剑再次高悬。

  事实上,中国股市的大跌,除了美联储加息与CPI新高外,还有房贷新政“补丁”出台的因素。自9月第二套房新贷出台后,“第二套房”的难以界定又惹出了一场二手房贷乱局。然而,12月11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了补充通知,以户来界定第二套住房,旋即,连续两天,万科、招商、

华侨城、珠江地产等在央行房贷新政的影响下,纷纷狂跌。一批散户深度被套。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散户?

  虚拟市场中的房市走熊,真实生活中的楼市也底气不足。深圳、广州的楼盘有的降价幅度已经超过40%,就连一直有风标意义的王石都不硬挺了:“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人家温州炒房团已经转战到阿联酋买小岛去了,又苦了那些炒房小散户,捂着捂着就成了房东,徒留一声叹息!

  几波几折的苏宁收购大中一事最终又被国美搅了局。黄光裕开价38亿以高出苏宁8亿元的价格搞掂张大中。资本决定话语权,这几乎成了一条铁律。

  (丁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