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林: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动摇中国发展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07 新浪财经

  邱 林

  汇改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幅度已接近10%。12月13日,更达到7.36的新高。不久前,法国总统萨科奇访华,虽然拿到了大笔订单,但仍然口口声声要人民币尽快升值。而第十次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在京会晤,三位欧盟高官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欧双方已经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达成共识—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既缓解中欧贸易不平衡,也防止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1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一段时间以来,

人民币升值似乎已成为国内外最常看到的经济现象。一些经济学家也称人民币升值利远大于弊,对中国经济大有好处。然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去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经济合作论坛上发言时说,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利,会给中国带来严重后果。蒙代尔的这个观点虽然有些偏颇,但却具有现实意义。

  那么,人民币升值带给中国经济发展是福还是祸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从数据上看,今年中国外贸的确表现良好。海关总署预计,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可望达到175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4%,净增3300多亿美元,中国有望在今年底出口总额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但这些数据也彰显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即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是典型的出口、投资拉动型发展模式,一旦人民币持续升值,受到波及最大的是沿海地区的纺织、家电、电子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为人民币升值加速后,将直接导致这些企业产品生产成本增加,其后果是使出口企业的产品失去目前所具有的价格竞争优势,同时让出的这部分市场也将被印度、印尼、越南等新兴国家占领。今年以来,广东五千多家鞋企中,有一千多家倒闭,另有25%左右到东南亚如越南、印度、缅甸等国家设厂就是一个例证。

  分析人士认为,过度地依赖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缺憾。目前出口贸易占中国GDP的36%,由于面临外部的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的出口动力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将显著放缓,最终影响GDP的增加。众所周知,在整个世界经济循环体系中,如果加工制造业出了问题,那么上游的设计、规划、原材料采购、运输,下游的产品销售、货物运送、出口报关乃至银行、餐饮等行业都将面临困难的局面。所以,人民币升值不仅仅意味着中国出口规模的减少,而且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下降。

  目前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较快,对与中国有经济往来的国家而言,有较大吸引力。来自贸易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使得国家外汇储备越来越多。截至2007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13326亿美元,在世界范围内位居世界第一,西方国家正是以此来逼迫中国将人民币升值的。美国不以中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为理由,而是以中美贸易逆差来迫使人民币升值。这相当于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逼迫日圆升值的翻版。由于美国对日本的影响力极大,迫使日本不得不就范。结果,日圆的急速升值给日本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这也成了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的肇因之一。这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很深刻的历史教训。

  其实,美国和欧盟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人民币持续升值,一方面是为了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另一方面是要限制中国的发展,因为中国的强大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若中国单纯屈从美国和欧盟的压力,放手让人民币升值,其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深入一层看中美贸易,就会发现,美国巨额贸赤的成因主要在于美方,一方面美方限制高科技产品输华,这在贸易额上损失不小;另一方面,中国输往美国的商品,有相当一部分是美资公司的产品,它们的利润不会留在中国,而是回归美国。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应遵从市场规律,但在目前状态下,如果政府放手让人民币升值,出现失控状态,可能导致中国出口急剧下降,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减慢,最终动摇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到那时,政府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局面,不得不通过加大政府投资,确保经济的发展速度,而这样一来中国出现通货膨胀加剧的情况将不可避免。由于中国经济辐射周边及东南亚各国,并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失控现象,必然会导致世界各国经济受到各种负面性影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