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如何获得美国合法终端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李芃 

  “刚刚结束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第十八次会议的成功,预示着今天开幕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可望取得成功。”12月12日傍晚,刚刚结束JCCT会谈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马里奥·曼柯索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上海。他表示,此次会议确立的一系列高科技准绳,将成为中美之间民用高科技贸易的新推动力。

  曼柯索表示,此次会议反映了中美双方积极对话、以求解决问题的决心。“不仅是在高科技方面,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中国的成功符合美国的利益;反之,美国的成功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美两国的成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曼柯索脸带微笑地表示。

  可能惠及贸易量20%

  <21世纪>:中美双方关于民用高科技的确认合法终端用户(VEU),将给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曼柯索:对于那些在中国以负责任的方式使用敏感技术的公司,VEU项目将免除他们由美国授权购买出口技术的过程。

  如果相关企业在2006年获得许可的话,相应的技术出口量将占美国全年许可贸易量的20%。从这一数字就可以看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使企业受惠。

  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中美双方高层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承诺,毫无疑问它将推动中美间的民用高科技贸易。

  <21世纪>:今年10月19日,已有5家企业获得VEU资格,能否介绍一下他们的情况?哪些企业有资格成为确认最终用户?

  曼柯索:这5家企业大部分为

半导体公司,它们的行业特点决定了高技术的重要性。我们了解这些企业,希望取消对其进口技术的许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在中国经营的企业都有资格提出申请,我们将审查其历史纪录,符合条件的就将获得确认最终用户地位。

  也就是说,是哪一国的公司并不重要,而是要看它是否负责任地使用了相关技术,是否将之用于民用目的。不管是美国在华合资企业、还是中国或是其它国家的企业,我们都鼓励他们来申请。

  最终用户资格获取

  <21世纪>:您刚才提到要根据历史纪录来决定企业的最终用户资格,对于那些尚无相关纪录的企业、或是新成立的企业,你们将如何作出决定?

  曼柯索:历史纪录只是我们考虑的诸多因素中的一个,在此之前,我们将对企业有一个筛选的过程,只要是负责任地使用相关技术的企业,我们都将予以考虑。

  我想说的是,我们不希望确认合法终端用户成为一堵高墙,对于那些从未向美国购买过技术的公司,我们也很愿意与之合作。我们的目标就是,提供准确的信息,使企业能够享用到民用高科技发展的成果。

  <21世纪>:美国在今年6月推出确认合法终端用户,普遍的看法是这增加了中美高科技贸易的壁垒,这和美国方面的理解不太一致,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曼柯索:今年6月推出的确认合法终端用户,是当时一揽子对华政策的一部分。除了VEU,还包括额外限制使用控制技术等。但是,需要许可的技术和产品事实上非常少,仅为1.3%,而98%的美国对华出口技术是不需要许可证的。

  现在美中双方都在寻求进一步缩小需要许可的技术的比例,确认合法终端用户是其中的一部分。实际上,确认合法终端用户是完全开放的,它旨在推动贸易的自由。我们的态度是,只要企业把技术用于民用目的,那么就让我们共同去推动贸易吧。

  此外,我们也在试图用别的办法,来简化高科技贸易的流程。也许中美双方在许多方面尚不能达成共识,但是这次我们通过了确认合法终端用户,这是非常重要的。也许双方都会感到事情的进展不如期望的那么快,这更说明需要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开放的心态和透明的态度,这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