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缘何难阻纽约股市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明金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11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至4.25%,以防止美国经济因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而陷入衰退。这是美联储自今年9月18日以来第三次降低短期利率。

  通常情况下,美联储降息有助于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进而会推动纽约股市走高。但是,此次降息消息公布后,纽约股市反而大幅下挫。11日收盘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且跌幅均超过2%。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对美联储降息幅度感到失望、市场提前透支降息利好消息以及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是导致纽约股市下挫的主要原因。

  首先,部分投资者此前曾预计,美联储有可能将短期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而美联储的实际降息幅度却只有0.25个百分点,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失望。美国伊顿-万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麦金托什说:“美联储决定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一幅度并不大,而股市投资者仍然担心(次贷危机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

  其次,自今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连续降息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在本次美联储宣布降息前,市场实际上已经提前透支了这一利好消息。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从11月30日的13371.72点上涨到本月10日的13727.03点,涨幅近3%。

  由此可见,美联储降息的利好消息已经为市场所消化,其可能带来的利好效应也已充分反映在了股价之上。因此,在本月11日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决定时,其对股市的刺激作用已大大降低。

  最后,纽约股市大跌还显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缺乏信心。由于住房市场降温仍在继续,加上次贷危机也远未结束,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

  受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和住房市场降温的冲击,美国白宫今年11月29日发表的报告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的3.1%下调至2.7%。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本月6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秋季报告也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只有2%,远低于该组织在今年春季报告中预测的2.5%。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美联储累计降息幅度已达1个百分点。美联储连续降息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上升的担忧。美国MKM合伙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达尔达认为,由于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美联储需要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与此同时,美国通货膨胀预期也在上升。美联储要在刺激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取得平衡,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美联储在明年1月底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再次降息的可能。至于纽约股市,其走势最终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整体经济表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