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套房新规切莫背上破坏家庭的骂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30 生活新报

  本报评论员 夏光龙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人民银行、银监会在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部分商业银行意见的基础上,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尽管中国银行对此新政信心满满,似乎此举一出便能立竿见影,分分钟就能“斩炒房者于马下”,遗憾的是,民众普遍对此举不“感冒”,认为此举“终归还是整着穷人”。关于民意趋向,从新浪的一个调查就能略知一二。在新浪的在线调查中,42.57%的人认为此举不能打击炒房者;而74.2%的人认为应该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到4成以上;29.8%的网友认为购买二套房子的首付比例应该提高到60%以上;28.99%的网友认为购买二套房的应该全额付款。

  如果说民意调查是新政可行性的晴雨表,那么一些颇具理性的网友观点则可能是“警钟”。“男女比例失调可全靠高

房价来调节了!” “看来要发生
离婚
潮了!”仔细思考网友的这两句留言,不难发现其间蕴含的不仅仅是幽默,还有很大的现实可能性。对于炒房者来说,为了炒房赚钱,谁不是穷尽智慧,在政策缝隙间游弋,伺机投机捞钱。对他们来说,你有政策,他就能有对策。现在你规定购买第二套房必须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贷款,难道他不会离婚和分家吗?一个家庭分为几份,买房子的套数和申请贷款的次数不就增加了。先“化整为零”再“四两拨千斤”,一个看似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举措瞬间便可能被化为无形,这不能不说是相关部门的失策。

  对于一个健康的社会来说,家庭的完整性和房价的普适性同等重要。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相悖或舍弃谁而保全谁的问题。如果因为控制房价、打击炒房而让社会家庭被解构或离散的话,那么这样的新政便是“饮鸩止渴”,不但治不了房市,还将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试想,如果炒房者为炒房子而假离婚,你又该如何鉴定?当结婚登记部门都参与控制房价时,这不是旧愁未消又添新愁吗?如果真是那样,那恐怕制定此新政策的相关部门不但好心未做成好事,还得背个棒打鸳鸯、拆人家庭的骂名。

  为控制房价,政府可谓是殚精竭虑,尽管成效不理想,老百姓还是对政府的每一次努力感激涕零的。只是在制定公众政策之时,是否该多些思路、多些实际调研。比如房价,其虚高的成因在于土地的违法买卖和

开发商的捂盘惜售以及不法商人的炒房。那么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应该将问题逐渐细分到这些始作俑者上,制定限制性的政策应该有的放矢,不能为难了老百姓,方便了不法之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