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尽快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应对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6:5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昨日,多位经济学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表示,由于本轮物价上涨中最大的利益受损方为购买力低下的低收入人群,政府应尽快调整收入分配机制,以应对通胀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员左大培分析称,从国际惯例来看,由于政府采取紧缩的财政货币政策,反通胀调整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就业恶化,同时通货膨胀会导致收入和财富的不同阶层之间的再分配,因此“政府采取的具体政策很重要”,他认为政府应尽快按照十七大报告的部署,大幅度提高社会福利和职工工资,“方向就是缩小收入差距,改变收入分配中的资本利益和国家利益优先的原则取向”。

  1994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曾一度超过20%,随后政府开始在教育、医疗等领域进行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但左大培认为“类似这样方向的改革不应在这一轮反通胀中出现,而是应加大保障力度”。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