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妨给央企多一些掌声和鞭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4:54 《时代信报》

  

不妨给央企多一些掌声和鞭策

1万亿利润 。姚宏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风

  8日在北京出席“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势头强劲,预计2007年利润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上海证券报》12月10日)

  指责咒骂央企已经成为时下的时髦之举,仿佛不如此不足以表明自己拥有博大的民生情怀一样。这种乱象正是改革发展处在关键阶段的必然产物———很多人都想借加速改革的名义,推动事物朝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发展。平心而论,从10年前国企大面积亏损、举步维艰到现在的央企总利润逼近万亿元大关,国企改革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仅仅用一句“垄断”来诠释这些成就的由来是不客观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务院国资委并没有被利润强劲增长的势头冲昏头脑。李荣融提出了央企目前面临的四大问题:公司治理仍待完善,新招(新产品)越来越少,缺少好的团队,没有一流职工队伍———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所有中国企业面临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接下来的若干年,央企的盈利增长能力在逐步地接近政策和国情的

天花板,要想取得突破,除了创新、挖潜,别无出路。

  央企利润的增长,为中央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主动性提供了有利支持。而国企分红政策的执行,使国家以出资人身份得到应有的利益回报,进一步提高了国家改善民生、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通过这一制度设计,以及税收的二次分配功能,最终将央企的利益和国民的利益结合到一起。但是,在市场经济至上论的人士眼中,认为央企的存在必然导致垄断,进而得出结论: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一定是错位的,与建立完善市场经济的大目标不契合。如此一来,央企的“万亿利润”就成了大大的“罪证”。这种貌似理性的思维,是建立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误判的基础上。事实上,由垄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应该由《垄断法》来解决,围绕央企的服务不到位、

霸王条款、竞争不公平、内部分配畸高、社会责任感不强等问题,也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

  国企的命运牵涉到国民经济的命脉走向,央企所扮演的,则是国企“领头羊”的角色。中国现在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民经济运行中的老矛盾和新问题交织并存,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强大的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坚强后盾。央企遇到的问题,其实正是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一部分。只有不断解决央企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让央企交出更为漂亮的成绩单,才可能全面带动中国国企改革进一步朝纵深发展。1万亿元利润是一个坎,迈上这道坎,标志着中国国力的极大提升,难道我们不该因此给央企多一些掌声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