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价若上涨将加剧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电价若上涨将加剧通胀压力 漫画/刘道伟

  珑铭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称,“五大发电集团已集体上书

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这已是今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显示发电企业要求涨价的愿望非常迫切。对此,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问题。

  发改委的表态可进可退,保留了充分的余地。但是,对于电价上涨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的后果,需保持高度警惕。

  温和的短暂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有正向作用,但是,一旦失控乃至恶化,则有可能对经济产生危害。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升。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7%、3.6%和6.1%,10月份CPI同比增长6.5%,达到近11年的高点。由于国际

原油价格、粮食价格依然保持坚挺态势,加之,资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以及国内流动性过剩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转变等因素,我国的通胀压力仍在不断加大。

  电力作为上游重要的能源价格,会直接影响到下游许多行业的成本,生产环节成本一旦提高,很容易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同时由于电力需求的刚性特征,电价一旦上调极有可能引发终端消费价格的集体上涨。而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则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进而引发产品价格全面上涨,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为了预防经济过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已经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随即,央行宣布从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4.5%,为20多年来最高。这说明中央收紧银行流动性的力度明显增大,执行“从紧”政策的力度也在加强。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电价的上涨需特别谨慎。中电联最近向发改委上书建议上调电价的理由是,2007年,国内主要发电集团公司和能源投资公司所属火电厂微利或亏损运行已超过一半。但是,从上市公司中的电力企业公布的财务报表来看,很多企业都在盈利。发改委官员披露的数据显示,电力企业的收益和利润在不断地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增长57.6%。电力生产业实现利润359亿元,增长40.8%,电力供应业实现利润278亿元,增长86.3%。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07年上半年,电力行业实现利润增幅达59.4%。

  事实上,煤炭价格上涨未必就一定导致电力企业成本的上升,或者说,煤炭价格上涨电力企业自身未必不能消化。原因在于用电量的持续上涨抵消了部分增加的成本。据专家估算,假设煤炭价格每吨上涨了20元,根据“煤电联动”的换算办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每度电价应上调1分钱,但是,只要电力供应总量增加2%,电力行业增加的利润就能消化掉煤炭上涨增加的成本。

  而且,电力企业还往往通过乱收费等方式转嫁成本。12月6日,中国国家电监会发布了2007年供电监管报告,报告显示近三成的供电企业存在问题,其中,供电市场行为问题比较严重,占查出问题的29.8%,突出表现在个别企业乱收费、违规供电。另外,还有供电企业利用垄断地位实行行业保护。这些乱收费同样转化成了相关企业的利润。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制订电力价格时,都充分考虑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和公用事业的规律,并且,基本上都由政府有关部门对电价进行行政管制,都对电价成本进行公开核算和监督,以避免电价剧烈波动损及民生、危害经济发展。如果电力企业以亏损为由要求提价,就应该对其亏损的真实性进行确认,通过公开而详细的成本核算来评估其理由的合理性,而不应根据电企的一面之词决定是否涨价。

  (作者系中保浙江公司会计师,财经专栏作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