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价上涨预期是否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费杨生

  近期楼市的疲态,加上人们对未来调控政策的预期,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似乎正在悄然改变。

  11月,一线城市的楼市继续显露着有价无市、价格暗降的盘整迹象。北京新房市场的成交量继续下滑,楼盘价格暗降现象比10月更为明显。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1月期房住宅日均签约365套,比10月的405套缩水近一成,比去年11月的482套跌了24%。而此前少见的楼盘特价优惠、赠送20年物业费等价格暗降现象开始增多,一些新盘开始以同区域的低价盘面目现身。上海方面,搜房网统计显示,在整体成交萎缩的态势下,上海11月商品房住宅均价环比下跌了7个百分点,由10月的每平方米11500多元下降到10700多元。

  市场历来存在追涨杀跌的逻辑,目前的态势则是追涨的迹象渐淡,杀跌的可能性大增。北京市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北京

二手房成交量止跌企稳,但由于高端大
户型
住宅的抛盘等因素,整体交易均价继续保持小幅回调。

  可以说,

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已在改变。一是即使在最顽固的房价看涨派看来,去年以来的疯涨局面将很难再现,而小幅上涨的行情则不可避免会伴随短暂、局部调整的情况,自住型住房需求者在这个过程中将更显理性;二是《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制度,再加上明年保障性住房供应的增加和两限房的入市,住房市场结构性矛盾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三是明年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中央经济政策定调,继续强化了楼市调控政策仍会密集出台的预期。除了悬而未决的物业税之外,加息等紧缩型货币政策将继续考验购房人的神经。自住型需求者必须认真审视加息带来的资金压力,而投资者们更要权衡风险收益。此外,对投资性需求的遏制政策仍有继续出台的可能,比如大幅提高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揭利率和首付比例。

  市场博弈在岁末年终的加剧,究竟将把楼市引向何方,是短暂沉寂之后的再次爆发,还是步入一个漫长冬季,我们不得而知。但最关键的问题是,一系列调控政策能得到严格执行,别让开发商再次说出一轮调控带来房价一轮上涨的笑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