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消百强县评比是怎样一个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4:03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单士兵

  2007年度百强县评比被悄无声息地取消了。在各类排行与评比盛行的今天,深受关注的县域经济百强榜的消失,让人觉得很是“反常”。而常识告诉我们,一些“反常”事件,往往都包含着值得警醒的价值。

  相信一些地方政府会为全国百强县评比的取消懊恼不已。因为他们会觉得,GDP增长未能带来一张荣耀标签,甚至会觉得失去一块足以显扬其政绩的沉重砝码了。这样的懊恼,说到底,就是陷于GDP崇拜之下的盲目追求经济片面增长的重度迷失。

  其实,全国百强县评比的取消,是一种信号。它的价值在于,催发那些迷失于GDP追逐中人的自醒,警醒所有人去深思,到底应该以怎样的理念,来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树立科学的模式,来引领整个

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任何成绩的界定,都绝不应该是简单的“量”的堆积,而更应体现于“质”的保证。过去全国百强县评比,说到底,就是以GDP论成败。上了这样的百强榜,最多能说明这些县在财富数量上取得了一定领先,但就整个宏观经济视角而言,这一标准太单一局限了,如果把诸如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等等因素纳入相关考量,这样的“成绩”很可能就是“带血的”、是“负增长的”,这样的“百强县”又怎么称得上领先?又凭什么成为“示范”?

  事例可以随手拈来。太湖周围所有的苏浙县域都进入了百强县,更是在十强县中占据了2/3的席位。不过,今年夏天的太湖

水危机事件,足以让世人清醒,这里因为不顾环境与生态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实际上已经为地方发展掘下很难迈出的坟墓了,也让我们清晰看到这些百强县的亮丽光环已经烙上恐怖的阴影。

  那种惟GDP至上的百强县评比,自然应该寿终正寝了。现在取消既往那种评价指标体系下百强县评比,就是一种理性的纠偏,是对经济必须科学发展的一种积极回应。这意味着,那种忽略发展成本甚至不计代价的非持续性发展模式,即便制造出再大的GDP光环,也不应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前行的灯塔,因为那些光环背后很可能就是一片可怕的阴暗地域。

  值得玩味的是,取消全国百强县评比,来抛弃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陈腐滞后的标杆与导向,本应该是一件旗帜鲜明、大加张扬的事,可是,现在这个百强榜单的取消,却是“悄然的”,以至于这段时间以来,围绕百强县的各种争论纷纷登场,许多地方政府都处于异常焦灼的揣测与等待之中。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

  诚然,我们不能认为,国家统计局是寄望于低调地“悄然”取消评比,来掩蔽和回避既往不合理的评价体系与标准产生的负面导向责任。但是,如果说,这是因为当前统计系统已经开始实现理性的转身,在从单一偏重GDP的数字统计,转向和谐、民生、生态、环境、福利平等等更为科学与公正的广泛统计领域,那么,取消全国百强县评比,国家统计局则大可不必低调,反而应该藉此高调宣扬,来将那些仍然沉醉于GDP崇拜中的迷失者及时唤醒。

  这也让人联想起此前的百强县评比也曾起起落落,几次出现过没有评比的年份。因此,我们并不能就断言,国家统计局今后就不会再次贴出百强县的榜单来。如果说,今年取消百强县评比,是因为相关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正处于改革重建中,那么,我们更希望国家统计局能够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只有让公众意见得到充分博弈,最终才会形成真正科学与公正的评估体系,相关评比才不会再次重演类似单一GDP崇拜的悲剧,才能真正产生积极的引领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