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学习铁老大坚持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43 三秦都市报

  -梁江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2008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

  这真是一大利好消息。近年来,“铁老大”越发让人感到亲切———今年、明年春运车票不涨价、铁道部长亲自问菜价、增开临客、为广大民工、学生开设专列等等人性化举措,无不见证了“铁老大”的一份社会责任。

  时至年更岁底,各种原料和商品物价上涨倒逼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可“涨声一片”之后并没有休止,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价格和各种副食品价格还有可能继续上扬,都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但如果各行各业都能学习“铁老大”,坚持不涨价,那么涨价的压力就会得到缓解,消费者的日子就会好过一些。

  应该看到,让其他商家学习“铁老大”,不是让他们放弃市场规则去做慈善家,而是让大家以大局为重,在考虑经济效益之时兼顾社会效益。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当前物价连续上涨、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等宏观形势的准确判断,正拿出

宏观调控措施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物价上涨的趋势将会得到遏制。也就是说,商家只要挺过这阵子,市场就会趋于平稳,千万别去追涨价的风。

  “铁老大”明年春运不涨价,乃让利于民、顺应民意的一大善举。学习“铁老大”,坚持不涨价,将见证其他行业、组织体现社会责任的刻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